央广网广州8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花宣 舒仕雄)广州花都区作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所在地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主战场,承担了17.3平方公里的征地任务,包括机场四跑道、五跑道和北部绕行滑行道、85分贝以上噪音搬迁区、安置区、留用地等部分,涉及花都区3个镇(街)、23条村、8765户,拆除建筑面积约561万平方米,征拆补偿费用估算约434亿元。

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范围示意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打赢这场“战役”,广州花都区成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熟悉政策的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征拆指挥部,充实镇(街)的一线力量。同时出台了项目工作方案、征收补偿方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有力高效地推动征拆安置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征拆补偿方案主动公开,加大政策宣传解释,进村入户面对面做工作,逐步解决了18宗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消除群众疑虑,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认可、支持和配合。

  针对村民关心的搬迁后安置和发展问题,花都区对安置区和留用地的规划选址方案进行多轮沟通和优化。充分尊重镇(街)和村民的诉求,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安置区、6块留用地的选址工作。并同步开展相关规划调整,尽可能做到使村民满意、让群众放心。

  据了解,两个安置启动区预计安置2904户,总建筑面积达156万平方米,秉持“以人为本,和谐共享,生态健康”的理念,全方位打造空港宜居社区。聘请专业机构对征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同步审计;成立专门财务监督小组,加强对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资金审批和运作的监督指导,杜绝拖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纪、损害村民权益的现象。同时,开展廉政风险同步预防,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订正面清单60余条,印发防控工作指引,确保阳光征拆、廉洁征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