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何伟奇、谢元森、李竟成、郑澍、周羽、张国亮)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广交会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程线上举办。全球客商通过云端展会,实现云上采购,共享中国市场新机遇。

 

  在广交会云端开启的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推出特别直播节目《广交云上,互利天下》,这也是中国之声广播频率与央视新闻新媒体首次实现音视频同步“多点融合”直播。

 

  总台多路记者走进广东、浙江、江西等地,与北京直播间音视频连线,带听众、网友从127届广交会幕后走向台前,穿越虚拟展厅,一路跨越大洋来到彼岸,又从“云端”来到线下,走进生产一线,一日千里,多角度呈现不一样的“云上广交会”。

 

  最前沿:不倒时差 全天候广交会欢迎随时“剁手”

  在广州,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廖志豪在位于琶洲的广交会新闻中心向听众、网友首先揭秘这次“云上广交”的台前幕后。

  他说,本届广交会充分利用云计算、云布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高推送精准度。同时,顺应“直播带货”的发展潮流,设立10×24小时(十天展期×全天候)参展商专属直播间。采购商在观看直播过程中可便利查阅关联展品,还能通过多种沟通工具帮助供采双方即时沟通。全天候的广交会欢迎全球客商随时“剁手”抢单!

总台央广记者何伟奇、广交会业务办副主任廖志豪连线北京直播间

 

  最励志:老区仗“笔”走天下

  今年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

  江西南昌进贤县文港镇,被誉为“华夏笔都”。直播画面切入时,当地凯龙文具礼品有限公司聘请的专业主播正在用外语向海外客户推广产品,而直播间不远处就是企业的生产车间,附近村民、困难群众也在这里实现就业。

总台央广记者谢元森在凯龙文具礼品有限公司的广交会直播间直播采访

 

  “云上广交”一头连着老区脱贫奔康的群众,另一头连着海外大市场,源源不断地广交会订单转化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希望。在直播中,公司负责人周亮坦言,这次参展申请费、差旅费、展位费、装修费,所有加起来能够节省4万多元的成本:“办得真值!”

  最“国际范儿”:精通十几门外语直播团队挑战“全时区覆盖”

  在位于广东中山的格兰仕集团的展厅,广交会开幕当天,一支既精通10多国的语言、又深谙营销策略和产品特点的“最强直播团队”准时上线。在这里,他们将通过线上广交会平台进行每天时长三小时以上“直播带货”,用VR虚拟现实+直播的技术,向“所有的时区”推介企业和产品。

  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在直播连线中坦言:“云上广交”是新机遇,对企业也是新挑战。希望借此机会检验新技术,将线下产品搬上“云端”,让海外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也能够获得深入现场那样的感受。

总台央广记者郑澍采访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

 

  最“悠然”:外商宅家“云逛”  跨重洋也要“买买买”

  直播连线最后一站,来到位于广州番禺的美国博泰克公司亚太区战略采购总监朱建华家里,他已经参加了十几年广交会。开幕当天广州下起阵雨,他却第一次得以在家里一边喝茶,一边打开线上广交会平台,与相隔重洋的老朋友叙旧,聊一聊市场新趋势、新动向……

  他说,逛广交会形式变了,但坚持参展的心愿不变,中国市场水大鱼多,前景广阔。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给了他们坚定参展的信心。

  

总台央广记者周羽采访外商朱建华

 

  需求“最旺”:浙江VR展厅带来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此外,直播还走进“直播带货”的发源地——浙江,今年广交会浙江交易展位数全国第一,近5400家企业,12000多个展位。阵容浩大的参展天团,正说明了“直播带货”与“云上广交”相得益彰!

  记者张国亮首先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观摩了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原有样品间改造升级的广交会直播间,展示了公司在云上广交会展馆推出的VR虚拟现实展厅,随后采访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巧群。

总台央广记者张国亮采访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巧群

 

  王巧群表示,公司云店铺共上线296种产品,包括医药制成品、辅料器械、中药材、保健品、按摩器材等产品,还尝试性推出了专业性强的医药中间体类产品,并结合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将时下最热门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防疫产品搬到了线上。

  采访最后,王总向记者通报了本届云上广交会参展首日公司直播成绩,截至6月15日下午5点,公司接受了来自美国、秘鲁、越南、马来西亚、也门、德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客户以及国内业界同仁、供应商的访问,部分直播点赞破万。

幕后团队揭秘

 

  从15日开始,第127届广交会云上开幕,中外企业、客商将借助全新的平台实现“广交天下”,走过63年的广交会也将在新技术助力下客似“云”来,全球将共享中国发展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