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交会

  虚拟展厅、3D呈现,细致到领口的面料结构;设计中心改造成直播间,录播与直播结合,全天候滚动直播;总裁大咖直播间面对面话产品、论趋势……今天,第127届广交会在线上开幕,广东全省共有4268家参展企业参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文静

  今天,第127届广交会在线上开幕。记者了解到,广东全省共有4268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039个。从参展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3617家,展位数10292个,较上届增加49个;外资企业555家,展位数1605个;国有企业96家,展位数1142个。从品牌企业及展位数来看,品牌企业数488家,展位数3163个。截至记者发稿时,参展企业已全部按照大会进度安排按时高质量完成参展筹备工作。

  培育竞争新优势

  据介绍,在筹备方面,今年的参展企业结构进一步向民营生产企业倾斜,支持有实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参展,推动一批有自主出口品牌、较高技术含量、符合低碳环保趋势的生产企业参展,真正代表“广东制造与广东创造”的水平,不断提高组展管理水平以及参展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同时,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展品质量监督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支持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环保的产品参展。组织企业参加CF奖评选活动,促进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开展多元化招商,多渠道、多形式拓展采购商资源。今年针对外贸企业国际直播网上交易经验不足,有关部门广泛筛选网上直播、视频会议等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并开展针对参展企业的专场培训,鼓励企业制作云展厅,利用3D、VR等上线展示,提升参展实效,积极引导企业应用“直播”带货等新模式。

  公司总裁直播带货

  “网上广交会是全新的展示方式,要把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产品宣传图片可能只是平面照片,现在我们进行了360度的3D拍摄,一款毛衫,除了整体样式,还会将不同的织法、细节等详细展示。”

  为了更好地宣传产品,将产品信息传递给海外的客户,多家广东家电企业都会让员工亲身“上阵”——研发人员、外贸业务员等都成直播“网红”,“其中一场,公司总裁会亲自直播带货”,某家电参展企业透露。

  “届时,我们的美食工程师会变身主播,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介绍今年广交会上主推的厨电机型,”广东格兰仕方面表示。

  记者粗略统计,本届广交会期间,仅家电企业就将有过百场直播。除线上直播,还“穿插”许多录播等的视频内容。新宝电器方面表示,已将旗下20个产品线的系列产品进行视频录制,会在整个广交会期间不定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