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专题 > 广东经济新亮点 > 图文新闻

央广网

留美博士回穗创业研发3D打印脑膜 打入再生医学全球高端市场

2016-09-21 10:52:00 来源:


迈普董事长袁玉宇

  央广网广州9月2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当脑膜受损时,通过3D打印技术快速打印成型对应的脑膜,贴在大脑的受损处,令脑细胞自动生长延伸,连接受损部位形成新生组织。这种科幻小说般的场景,如今已成为了现实。位于广州科学城的迈普公司开发的“睿膜”,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生物3D打印的硬脑(脊)膜,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和商品化。创业仅8年的广州迈普公司,已成为全球生物3D打印技术中的佼佼者。

  作为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80年出生的袁玉宇,自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因一次偶然机遇选择赴美留学深造,在美国Clemson(克莱姆森)大学生物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在这里,他遇到了师兄徐弢,而徐弢的导师托马斯·波兰教授正是创造性提出器官打印理念的专家。

  师兄弟携手攻坚生物3D打印

  留美期间,袁玉宇博士与其师兄徐弢博士一道,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运用以生物3D打印技术、纳米仿生技术及干细胞技术为主体的新型人体组织再生修复技术平台,在动物体内制造出皮肤、血管、骨、软骨、神经等组织,并逐步往更加复杂的器官,如肝、肾、心脏等进展。

  彼时袁玉宇与徐弢将导师的理念付诸实践,发表了该领域的第一篇学术性研究论文,徐弢于2005年与导师一道获得首个细胞打印美国专利。随着毕业临近,留美还是回国创业,这是袁玉宇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毕业前我已拿到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职位,年薪10万美元左右,选择留美可以过上安逸无忧的生活;而选择回国创业则意味着从零开始,靠自己打拼。”袁玉宇表示,衡量之后,他毅然选择了带领创业团队回国,将细胞打印这项技术在中国实现产业化。

  “当时中国的再生医学产业几乎空白,90%以上的产品仍依赖进口。进口产品价格昂贵,造成病人巨大的经济负担。”袁玉宇表示,而他留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恰好与该问题相关,如果能发展以生物3D打印技术为基础的再生医学技术平台,利用再生医学对人体组织器官进行修复,并实现国产化,将为大众节约大量的医疗费用支出。

  研发首款3D打印再生植入脑膜

  创业不易,刚回国时袁玉宇因资金缺乏,只能在广州增城郊区租了一间简陋小民房,通过改造后成为当时他们在国内的第一间实验室。“当时为了省钱,即使要出去吃饭,也都是在城中村的小饭馆里解决,请客也不敢超过100元。”但环境的艰苦并未阻碍袁玉宇和徐弢两师兄弟的创业梦,这间小小的实验室为他们的创业夯下了坚实的基础。

  靠着对创新的坚持,袁玉宇和他的创业团队忍受住了寂寞。整整三年时间,他们专注于研发,埋头于实验室攻克各项技术难关,没有想过赚一分钱。甚至在采访过程中,两师兄弟还笑称,若在创业初期为了不妨碍研发进程,他们肯定不会像现在一样接受媒体采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袁玉宇及其科研团队成功开发出再生型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即第一代人工硬脑膜产品——”睿膜“。这是由生物3D技术打印出的人工脑膜,内部结构和人体脑膜高度相似。如果将它直接贴合在脑部手术患者的脑膜破损处,可迅速实现伤口缝合的效果。患者的自体细胞会主动往脑膜的空隙生长,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修补好脑组织。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生长完成后,这块完成任务的人工脑膜,会自动降解为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

  5天飞5个国家见代理商

  酒香还怕巷子深,虽然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令人瞩目的产品,但对于袁玉宇等“科研学霸”来说,拓展市场似乎比研发还要艰辛。袁玉宇清楚记得,他们第一次去国外参加全球最大、规格最高的医疗器械展。然而,因不懂产品营销和推广,当时他们的产品仅仅用塑料袋装着,显得非常“山寨”,他们甚至一度被人误认为是骗子。

  为了得到市场的认识和接受,袁玉宇主动从幕后走向来台前,去上了医疗器械营销的课程,并且从营销前辈那里学习经验。后来,他过上了“空中飞人”的日子,曾5天飞5个国家去面见代理商,甚至还有过凌晨3点拖着装着样品的箱子,步行两小时去机场的经历。

  最终,该产品2011年获得欧盟CE认证,首先在欧洲开始被接纳,并被英国剑桥大学医院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医院应用,成功的病例超过1万例,被评价为“世界上最接近自体、修复效果最理想的硬脑膜”。

  去年4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授予“睿膜”产品注册证,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生物3D打印产品正式开始应用。它同时也获得了欧盟、印度及韩国的权威注册证,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成功产业化的生物3D打印硬脑膜产品。迈普公司还申请了国内外专利53项,获得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的授权专利29项。此外,公司设立了美国、德国、深圳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市场和技术支持。

  迈普也赢得了从国家到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许多风险投资公司的青睐,发展步入正轨。如今,他们到国外参展,已能进入主要展厅与世界一流同行同台亮相。袁玉宇告诉记者,他现在要进行更多的市场开拓工作,今年要跑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

  有望实现其他器官3D生物打印

  为保证迈普创新优势继续领先,目前迈普已获得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首个关于生物3D打印项目的支持,领衔“面向快速修复及组织器官移植应用的系列生物3D打印技术和装置的开发”的项目。他们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以及许多大医疗机构均签订了合作协议。

  除“睿膜”外,迈普的3D打印技术也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如为帮助医生更好地进行手术预演,迈普拓展了精准医学3D打印服务。该技术通过毫米级精度的准确定位,精准分析肿瘤与脑组织、神经纤维、血管等的关系,并经由3D打印构建肿瘤模型。帮助医生在术前进行手术规划和模拟,从而有效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另外,迈普还研发出国内第一款无张力尿失禁悬吊带,旨在治疗中老年女性因尿失禁引发的”社交癌“症状。

  “过去国内使用的这类再生医学高端耗材全靠进口,产品售价往往高达数万元,很多病人都用不起。我们在这一行业开发出了替代进口货的产品,但更要研发出能走向世界高端市场的‘国货’。”谈及迈普的未来,袁玉宇表示将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平台开发出更多的产品,包括活性组织、人工肝、人工肾等。这是生物3D打印更为成熟的方向,也是将来迈普将来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创业创新;迈普;医学3D打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创新成深圳发展新引擎

作为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日前,由深圳市政府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创新者大会深圳论坛在福田区开讲。2016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胡安·拉弗、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深圳市相关领导以及21个APEC经济体的参会代表出席了论坛。多位业界“大咖”在会议期间为深圳双创环境点赞,并就创新技术、智能化、移动互联网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6-09-19 09:15:00

广东创业创新百场故事分享会暨“创新广东”采访报道活动在穗启动

14日上午,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在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不忘初心 梦圆南粤——广东创业创新百场故事分享会”暨“创新广东”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社科专家、企业职工和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约20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首场故事分享会,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瑜、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聪、深圳研祥集团总经理耿稳强和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玉宇分享了精彩创业创新故事。

2016-09-14 17:15: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返乡创业造就大变化 共同打造西部最美乡村

在板桥镇娄山关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一条街看到,一排排以黔北民居风格打造的房屋格外显眼,家家户户新装修的门面店铺,把大街装点得格外绚丽多彩,处处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

2016-09-09 2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