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专题 > 广东经济新亮点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高科技反哺育农业 徐闻小伙邢益泷用手机管理农田

2016-11-07 14:47:00 来源:央广网广东频道

  央广网广州11月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坐在家里与客人喝茶、聊天,只要轻点手机,就能管理几百亩甚至上千亩的果园;通过加施含不同微生物的土壤来达到控制病害增加产量。湛江徐闻小伙邢益泷通过引进系列科技手段,把原本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农业转化成科技密集型的现代农业,在他的高科技农田里,种出了广东省第一个有机香蕉品牌,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

  今年28岁的他,201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曾赴以色列学农1个月。邢益泷在读大一那年八月,有幸受全球滴灌行业领导者NETAFIM公司的邀请前往以色列考察。当看到犹太人在戈壁滩、沙漠这样的不毛之地把香蕉、蔬菜和其它水果种起来,甚至用咸水去灌溉、且产量高,远销欧美的时候,他被彻底震撼了。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邢益泷就想回到国内发展,做强现代农业。

  2011年,邢益泷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回到父亲创办的公司(广东福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基层的管理员,在南宁基地一心钻研农业技术和管理。

  农业企业要发展关键是人才,特别是一些懂技术的人才;其次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留得住人;做农业之人还要改变固有的思维,让整个农业生产结构发生变化。基于在一线的工作发现的问题,邢益泷采用了引进高素质人才和灌溉、施肥和打药等现代化技术等措施,在原有技术和管理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和改良。

  将互联网引入农业灌溉

  2012年末,公司通过引进国外设备和技术,在徐闻基地建成“智能农田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土壤传感器、水泵过滤系统设备、张力计、无线网络传输设备以及终端即手机和电脑组成。运行时,埋在土壤30厘米深处的田间土壤传感器会将张力计搜集到的包括土壤和空气的湿度、温度,土壤含水量,还有光照、风向、阀门开关等在内的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输至数据库,由其转化为数字信号判断是否缺水,如果缺水就向水泵阀门发出指令,实现自动灌溉。

  同时,上述信号也发送至公司总部电脑,通过定制开发的一个APP控制软件与上述系统相连并安装至自己手机,这样通过电脑和手机既能查看上述设备搜集到的相关数据,又能将电脑和手机变成一个控制终端,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发出指令便可随时打开水泵阀门灌溉,不受时间影响,没有距离的限制,就算是出差再远,也能够随时知道田间的施肥灌水情况。

  2015年,受全球厄尔尼诺影响,特别是5月以来全县旱情发展迅速,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农作物受损严重。但他的种植基地香蕉和木瓜却长势喜人,每株木瓜年产量在200斤以上,喜获丰收。如果靠人工,遇到旱情或浇灌不及时,会面临绝收。受益于系统,一方面水果产量增加,另一方面成本在减少。用数据说话,说明这个系统起到了一定效果。

  创建实验室检测土壤

  除了灌溉,邢益泷还成立了一个实验室,第一期就投入了将近100万元,聘请了硕士生和本科生,主要的业务是土壤检测,搜集土壤微生物数据和氮磷钾含量情况,这样可以知晓详细的土壤肥力缺失情况,做到精准化施肥。通过科学的分析公司每亩土地施肥的情况,可以精确到克,通过土壤数据和气象数据的比对,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一个新的地方是否能够栽种公司需要的品种,并能够根据需要,对土壤进行改良,达到作物生长的要求。

  实验室在搜集土壤数据的时候,发现作物长得好的地块,土壤中的细菌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比作物长得差的多。通过出国和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土壤中的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能够大大影响作物的生长速度和健康度,这一结论颠覆了传统认为微生物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作用的思路。当该公司第一次用自己筛选和发酵的有机菌肥去浇灌在公司所在的白沙基地的香蕉上,采收的时候的品质和产量,大大超出当地群众的想象。福民公司成立30年来,在清明前后采收的香蕉的平均单株产量都是45斤左右,用了邢益泷自己做的菌液后,平均产量竟然高达60斤,足足增产了33%。  

  邢益泷说,希望在看得见的将来,能够带领他们的团队,带出一个专业的,规范的,可持续的现代化的农业集团公司,希望他们这个团队能够竭尽毕生之精力,不仅能够生产优质的水果,同时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民或者农业公司实现生产优质健康水果的梦想。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 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 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制度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三权分置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农民家庭承包的土地可以由农民家庭经营,也可以通过流转经营权由其他主体经营,但是无论土地经营权如何流转,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户家庭。

2016-11-04 11:15:00

上海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加强五方面工作

据上海政府网10月27日消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规划》明确,到“十三五”末,上海市将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2016-10-28 16:05:00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五大体系”推进南京现代农业“五个转变”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五大体系”推进南京现代农业“五个转变”,回眸近5年南京都市现代农业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功能多元的发展历程,亮点频频。全市农业基本现代化建设水平始终保持全省领先位次,去年1月更是成功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京也逐步在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五大体系”同时,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五个转变”。

2016-10-10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