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革新电商发展模式 华南电商一哥唯品会剑指国际电商头把交椅

2016-09-24 06:42:00来源:央广网


唯品会已成为华南地区的龙头电商企业

  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谢飞)作为以华南地区为基地的龙头电子商务企业,唯品会从创业至今,已发展成为在美国上市后最快盈利的电商企业,其市值也从3亿美元飙涨到150亿美元,并且实现了连续11个季度盈利。为保证企业能持续健康良性发展,唯品会在物流配送、新技术运用、营销手段、企业公益项目运营上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革新,希望以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姿态进入到国际电商企业的竞争平台之中。

  唯品会货运整装待飞

  作为电商企业,物流成本是日常运营成本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通过物流渠道,也是消费者接触电商企业的最重要体验渠道。所以,唯品会一直在物流层面的运营上不断进行革新升级,希望能带到给消费者最理想的购物体验。

  解决物流问题,关键就是“快”。如何将货品最快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是唯品会一直在实践的重点环节。而唯品会在2010年获得的第一笔融资7000万美元就是用在物流环节的完善上。过去五年,唯品会通过自建物流仓储系统,已在全国建立天津、广东、江苏、四川、湖北五大仓库,未来,还会根据地区的需求,继续布局地区仓库,以确保快速物流的需求。同时,根据货物种类的不同,唯品会还建立依据产品属性需要的仓库。

  如为了唯品会境外购物平台,企业在广州南沙建立起国际淘的仓库系统。另外,货找人的新科技模式,也会大大增强物流人员的工作效率。最后,唯品会还表示,将有意购买货运飞机,以增强电商企业的快速运输。据唯品会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的交易单里,86%的货品都是由唯品会自建的物流渠道进行配送。企业负责人表示,等唯品会物流发展成熟后,企业也不排除进入快递行业的业务,关键是让唯品会物流网络得到充分的市场运用,为企业发展带来积极的运营效果。

  新科技介入企业运营策略

  唯品会负责人透露,2016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中,移动端的销售比例高达87%,这就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方向,企业必须适应最新的科技发展要求。针对此问题,唯品会已经投入2000人的技术团队,进行电商技术的配套升级。如手机客户端的设计、VR虚拟试衣等等。尤其是唯品会在美国的大数据研究与机械化运营研究,也是在为电商的长期发展作出战略性布局,一方面引导市场的消费模式,另一方面也在为随时改变的市场消费模式奠定良好的技术应变基础。务求让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商企业,继续利用新科技的发展作出升级转型的准备。


正在紧张工作的唯品会办公区

  “她经济“的新切入点

  唯品会作出统计,其75%的消费者均为女性,而且她们在消费中的自我话语权特别高。所以,唯品会的营销策略将深度剖析女性的各种消费可能,务求用新颖的她经济营销手段来刺激消费。譬如,增加食品、婴儿用品的扩张,能够有效延展女性消费群体的唯品会在线时间。

  正如唯品会做过的市场调研一样,女性之所以购买大屏幕手机,更多是因为屏幕大,所以显得自己的脸更小。这种她经济哲学,需要各种实际调研而又有科学数据支撑的营销研究手段。唯品会通过自身强大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能够顺利推展此类研究,继而将更适合目标消费者的产品推出电商平台,以获得持续的市场关注度。

  企业社会责任的APP新模式

  唯品会推出的唯爱行APP,将企业公益项目与互联网企业特长作出了有趣的嫁接。唯爱行APP用户每走1公里路程,除了有益于用户自身的健康,唯品会还将以1公里路程=1元的转换比例,进行对公益项目的捐款,其涵盖了儿童教育、医疗重疾、孤寡弱势、自然环保四大类别的公益项目。而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唯品会宣导的为公益、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已取得可喜的成果,共累计捐出600多万元的善款到各大公益项目当中。

编辑: 谢飞
关键词: 电商;唯品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