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至此,除河北和黑龙江之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020年经济成绩单全部出炉,粤苏鲁三省经济总量继续领跑全国,继续名列中国经济“钱三强”。

  牛年新春佳节,我们梳理了一下粤苏鲁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看看“钱三强”究竟有多强?也看看新的一年里,“钱三强”各有什么小目标?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数据来源: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网站

 

  “钱三强”,有多强?

  2020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元,连续32年领跑全国,增速2.3%。江苏省经济总量首次跨过10万亿门槛,达到10.27万亿元,但增速高于广东,达到3.7%。山东省以7.3万亿的总量继续名列第三,增速3.6%。

  按照GDP数据和2020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约合1.61万亿美元,江苏省约合1.49万亿美元,山东省1.06万亿美元。如果我们将这三个省的经济总量拿出来,与全球各国经济体进行排名对比,或许对“富可敌国”一词就会有更清晰的了解。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在2019年全球所有国家和经济体的GDP排名中,韩国以近1.65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2,澳大利亚近1.4万亿美元排名第13。由于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除中国之外的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出现负增长。

  韩国中央银行近期发布报告称,经初步核算,2020年韩国GDP增长率为-1%,由此可以推算,今年其经济总量约为1.63万亿美元。而据澳大利亚央行今年2月刚刚发布的数据称,2020年经济总量下降约3.8%。因此,广东的经济总量能排在全球第13位,但与韩国的差距已经是伯仲之间;江苏紧随广东位居第14;山东则以微弱差距排在印尼之后,位列荷兰、沙特、土耳其、瑞士等国家之前,排名第19(排名含广东、江苏)。

  如果将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的经济总量加在一起,达到4.16万亿美元,就会超越德国,居世界第4。

  “钱三强”,真的强!

 

广州塔,展示着广州城市新高度。(央广网发)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或政府工作报告

 

  “钱三强”,哪里强?

  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经济总量长期位于全国前三甲并且名次相对稳定,但是在分项上却并不是一家独大。

 

广州珠江新城远眺。(央广网发)

 

  广东强在体量大。广东GDP总量已经连续32年领跑全国,这些年人们一直好奇一个问题:江苏有没有机会超越广东?虽然近年来,江苏也曾有机会“弯道超车”,但是广东通过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强优势,补短板,最终还是巩固了领先地位。以2020年的数据来看,广东超过江苏8000多亿元,“领先一个身位”,优势明显。打个极端的比方,即使广东2021年经济增速为零,江苏也需要保持8%的GDP年增速才能赶上广东,显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基本不存在。至于经济总量7.3万亿的山东,显然与广东和江苏的差距不小,离10万亿的门槛距离尚远。由此可见,近几年,中国经济“钱三强”的座次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江苏强在人均GDP。2020年,江苏省人均GDP12.5万元,高于广东的9.4万元,更高于山东的7.3万元,江苏已经是连续12年人均GDP全国第一。人均GDP,是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可见,这些年江苏经济的发展质量是有优势的。这些年广东人口呈持续流入态势,以2019年为例,广东流入人口175万人,大大多于江苏的19.3万人,也多于山东的23.01万人。从人口基数上看,广东的人口基数全国第一,比江苏多3000万左右,比山东多1500万人左右,这当然会拉低人均GDP,但人口基数大,尤其是年轻人口增量大,未来广东经济发展的劳动力潜力将远远大于江苏、山东。

  山东则强在工业基础。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全的省份,拥有联合国分类的全部41个工业大类,这在全国是独一份。但是,由于这些工业门类的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历史包袱重,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山东经济,2018年和2019年,山东经济增速都没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山东经济增速达到3.6%,不仅跑赢全国,而且也以较大幅度领先广东2.3%的增速,比江苏仅略低0.1个百分点。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受挫、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等多重因素叠加,中国经济“钱三强”都在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但最终实现“V”型反转,起到了中国经济“定海神针”的作用。2020年,中国经济正增长,“钱三强”功不可没!

  “钱三强”,韧性强!

 

  “钱三强”,牛年怎么干?

  虽然,粤苏鲁三省已经“富可敌国”,但是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读出各自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读出了各自的发展思路。

  广东省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差距较大仍然是我省最大的短板,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还不够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尚不牢固,资源要素约束进一步趋紧;重点领域改革还需深化,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仍需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还有短板,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一些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

  江苏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到:“我省发展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主要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外资外贸稳中提质压力较大,部分行业和企业仍然比较困难,经济、金融、科技、安全生产等领域仍有不少风险隐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防治任务繁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构建新发展格局存在许多阻点、断点、难点,政府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存在不少差距,政府治理效能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我省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占比较高,‘四新’经济比重偏低;创新支撑力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创新投入产出比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改革亟待突破,有效制度供给还不到位,流程还不够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领域还有体制机制障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能耗、土地、环境容量制约凸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政府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可以看出,三个省既面临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环保压力大、民生领域有短板等共性问题,又有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化改革等个性问题。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针对不同的问题,三省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从2021年开始,将在“十四五”期间将其各个击破,逐一解决。

  引人注目的是,三个省都提到了科技创新,都将针对问题精准施策,但表述各有不同。广东突出提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问题”;江苏的表述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山东则认为“创新支撑力不强”。比较三个省的提法,显然广东的站位更高,确实有胸怀全局的境界,体现了一个经济领头羊的担当,这倒也符合广东的科技发展现状。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国首位”。可见,广东瞄准“卡脖子”技术和产业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还是有科技实力做底气的。

 

  “钱三强”,会更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东、江苏、山东今年不约而同地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为6%。也许我们能从山东省的工作报告中,看出设定这一目标的考量因素:“之所以确定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有利于妥善应对疫情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留有余地,稳扎稳打;二是,有利于引导各地把提高质量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让发展潜力逐步释放,既能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也能为今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四是,有利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沉下心来抓落实,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有水分的增长。”

  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还需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对照已公布2021年的GDP增长目标的29个省区市相关数据,总量紧随山东的浙江将目标分别定为6.5%,河南、四川目标为7%,福建7.5%,去年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的湖北省更将目标定在10%。可以预见,2021年是全国各省区市更加卯足干劲奋起直追,补上受疫情冲击损失的一年,你追我赶之势必将更为激烈。在“钱三强”的背后,追赶者的步伐正不断提速。

 

2021年29省区GDP增速目标。(数据来源:各地政府工作报告)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钱三强”一定会发挥自身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当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2021值得期待,好戏在后头!(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许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