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特大桥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2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1月31日下午5点18分,随着3600吨海鸥号起重船将重约2220吨的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广珠城际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首节段钢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大桥建设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据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珠机城际金海大桥项目经理陈晓剑介绍,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起自珠海横琴新区,跨越西江磨刀门水道,终至珠海机场东路,是珠机城际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首次采用多塔刚构体系公铁两用斜拉桥结构,主跨为3×340米的公铁同层四塔斜拉桥,全桥长1369米,宽49.6米,中间为双向160KM/小时的城际铁路,两侧为双向六车道的10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公铁两用斜拉桥。

 

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首节段钢梁架设成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吊装的钢梁为27号主塔墩顶钢梁,钢梁长46米、宽50.2米(含风嘴)、高8.6米,其面积相当于5.5个篮球场,重量比300多头成年大象加起来还重,具有结构尺寸大、重量重、受力复杂、制造安装工艺新等特点。超大重量的钢梁架设需要多种船舶间的协同配合,吊装工序复杂,组织协调工作量大。为提前应对钢梁架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项目团队提前筹划,准备了多种工作预案,并提前对浮吊、拖轮及锚艇之间的协同机制进行了演练和完善,确保钢梁架设的安全性控制。

  中铁大桥局珠机城际金海大桥总工程师邓永峰说,大桥于2018年4月开工,入场施工以来,克服了超强台风“山竹”和高温暴雨等不利条件,以及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目前,大桥钢箱梁、钢塔架设、连续钢构施工均已全面展开,将于春节期间进行全桥最重钢梁架设及难度最大的钢主塔吊装工作,预计2023年正式建成通车。”

  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横琴至珠海机场段位于珠海市境内,该工程是珠三角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地及珠三角地区联系香港澳门的重要客运通道。作为珠海重要东西向通道之一,金海公路大桥建成后将连接珠海机场以及港珠澳大桥,也是横琴新区对外最重要的交通转换枢纽。届时,从金湾到横琴15分钟内可达,从珠海机场到拱北仅需25分钟,将大大缩短主城区和西部城区的交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