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14日,2021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指出,广东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取得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将要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5G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推动1.5万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东作为世界级制造业基地成色十足。2016至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总数超5.5万家,营业收入约15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布局建设,如今广东有2个国家级、2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在加快培育大型骨干企业方面,“世界500强”企业有14家,“中国500强”企业有58家,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此外,广东先后出台实施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5G产业规模、用户数、基站数均居全国第一。

  会议指出,2021年要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5G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珠三角5G城市群建设,全面推进粤东西北地区5G网络规模化建设。开展5G赋能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力争培育3-5个5G应用标杆示范,并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同时,要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重点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全年推动1.5万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三是坚持锻长板补短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四是坚持“两化”“两业”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五是坚持供需双向发力,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六是坚持优化发展环境,强化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

 

图解:广东工信这五年(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