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茅海跨海通道。(央广网发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江门12月25日消息(记者周羽 江门日报记者毕松杰)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江门市委宣传部获悉,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已全面施工。黄茅海跨海通道是港珠澳大桥西拓的重要通道,对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和粤西地区加快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大广海湾经济区开发建设。
  黄茅海跨海通道起于珠海市高栏港区,东连港珠澳大桥,西连新台高速并与西部沿海高速相交,止于台山市斗山镇,线路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6月6日,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正式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桥。
  “项目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构筑起珠江口东岸及港澳地区辐射珠江口西岸、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通道,为江门、珠海等珠江口西岸城市乃至整个粤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也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晓峰介绍。
  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到来,不仅打破了珠江口西岸的交通格局,更让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发展迎来新“风口”。
  目前,从经济总量、产业层次看,珠江口西岸与东岸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然而,如果从发展空间看,珠江口西岸则明显大于东岸。其中,仅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规划面积就有3240平方公里,且土地开发强度不超过10%,并拥有粤港澳大湾区中唯一可以连片大规模开发的土地,是大湾区难得的“处女地”。这次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设,更是直接打通了大广海湾经济区的“生命线”。
  五邑大学教授刘志坚表示,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设,说明了国家和广东省对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未来发展的重视和看好。“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设,对江门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将增加大广海湾经济区对重大项目的吸引力。”
  “港珠澳大桥打通了香港—珠海—澳门的连接,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设,会让珠江东岸对珠江口西岸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原主任丁力表示,在此背景下,加大引进超大型产业项目和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双管齐下,将为广东江门实现经济大发展的破局创造难得契机。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推进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的同时,围绕“大桥经济”在珠江口西岸规划建设了一个大规模的高端产业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目前该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已得到中央湾区办的重视和支持,列入2020年的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全力培育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
  广东江门接下来将聚焦建设“一极点两片区”,增强大广海湾区蓝色发展动力,面向全国、服务港澳,突出海陆统筹、港产联动,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向海发展、蓝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