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25日,2020年第一届中国跳绳文化节暨“蒸烩煮杯”2020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在广州开幕。
  开幕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善德先生宣布比赛开幕。一绳飞舞似彩龙,绳绳舞出花都风。电影《点点星光》主创团队七星小学跳绳队在仪式上为全国跳绳爱好者呈现一场饕餮盛宴。该电影展现了孩子们通过“一根绳子改变命运”的故事,诠释了青少年心怀梦想,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风貌,通过努力拼搏达到成功彼岸的奋斗主题。电影曾荣获2019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小学生最喜爱的儿童片”、第33届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等多重大奖。
  “奋斗有我,为梦发声!”广州市花都区新华中学岑小林、花东中学张崇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段中飞、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绳舞社团杜婷婷等4位世界跳绳冠军在30秒单摇跳中展开巅峰对决。最终,“光速少年”岑小林以30秒单脚109.5个一战成王。
  本次比赛参赛规模大、辐射范围广、竞技水平高、疫情防控严。赛事共设5个大项29个小项,共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的66支队伍、近 800名选手参与角逐。
  据组委会介绍,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赛事也带动了当地跳绳运动的进一步开展。近年来,广州花都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通过成功承办各级重大体育赛事,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拉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跳绳项目发展上,深入学校考察调研,对七星小学、花东中学为代表的一批弱小和条件欠缺学校大力帮扶,促进其不断发展壮大,勇攀跳绳高峰,以点带面,促进区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