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2月13日圆满收官。三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多名职业技能选手“各显神通”,让人们涨了见识,饱了眼福。“技行天下,能创未来”的大赛官方宣传语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认同。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这句宣传语让人想起在我国流传久远的两句俗语“一招鲜,吃遍天”和“行行出状元”。宣传语和俗语,二者表述不同,但内涵接近,说的都是技能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依我理解,所谓“技行天下”“一招鲜,吃遍天”,意味着只要一技在手,小而言之,可以吃喝不愁;而“能创未来”和“行行出状元”,则是往大里说,小技能可以成就大辉煌。

  在我生活的粤港澳大湾区,时刻都在演绎着“技行天下,能创未来”的鲜活故事。就在14日下午,佛山市副市长乔羽把11张人才服务VIP卡送给了前来交流的11位本届技能大赛优胜选手,这些选手中,有4位是冠军选手。乔羽说,获得人才服务VIP卡的技能选手可以享受到从生活待遇、落户、子女入学到创业项目申请、甚至成立工匠工作室等方面的支持和扶植。对这11位选手而言,“技行天下,能创未来”由一个美好愿景,变成了一个触手可及的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个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这一点人尽皆知。而鲜为人知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素质技工聚集地,这里的各类技工人才应有尽有,达千万人之多。正是他们,构筑起粤港澳大湾区“世界工厂”的坚实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的技工来自全国乃至全球。他们为什么愿意来?因为他们备受重视。佛山,是一个非常重视技工的大湾区城市,这里每两年都要举行一次“大城工匠”评选,这些年已经有90名“身怀绝技”的技工获“大城工匠”殊荣。他们还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和培训技能人才的政策措施,他们的理念是“聚天下能工而育之,聚天下巧匠而用之”,目前,佛山的各级技能人才达115万人。

  技能,成就了佛山。比如说,建筑队,全国各地都有,可佛山的碧桂园就从建筑队起步,把房地产做到世界前茅;家电企业,全国各地都有,可佛山的美的电器就从一个生产电风扇的小厂,做成世界500强企业;陶瓷,全国各地都会,可佛山陶瓷,做成了国际品牌;酱油,也是家常手艺,可佛山的海天酱油做到了畅销全球;家具,很多人都会做,可佛山的罗浮宫做成了家具卖场的行业龙头……说句题外话,就连历史悠久的中国武术,也是通过佛山人发扬光大,发源于佛山的“咏春拳”就是最国际化的中国拳种,当然还有李小龙和黄飞鸿,尤其是“佛山无影脚”。

  把普通的东西做得不普通,直至做到极致,这就是佛山的能耐。这一切,都是源于佛山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源于佛山人对技能的坚持。技能成就未来,对一个人来说是这样,对一个城市来说也是这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的确,没有技工的参与,再好的图纸也无法变成工件,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形成产业。我们应该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像重视科学一样重视技能,像重视科学家一样重视技能大师。这方面,佛山走在了前头,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为佛山点赞,向佛山学习。(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