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高何杰、黄飞、王晓光、董宸羊)11月24日,以“创新发展,智造广连”为主题的技术创新交流活动在广连高速TJ09标段举办。全国高速路首创无人机巡航值守、国内首次全机械化隧道施工……记者在该活动上了解到,科技创新在将于2021年底通车的广连高速公路上“遍地开花”。

  广连高速公路起于广州市花都,向南顺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途经广州市花都、从化、清远市清城、佛冈、英德、阳山,终于连州市大路边镇,接湖南省临连高速公路,线路全长231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项目由中交四航局与中咨集团采用BOT+EPC模式投资建设,是中交集团最大单体投资项目。

  中交广连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举说,“技术引领是广连高速重要建设理念,我们从事的是高速公路实体建设,崇尚的是务实创新精神,这并不是不可触摸的高精尖科研。一个方案的优化,一个工艺的改变、一个设备的改良、都将给项目带来便捷、带来安全、带来效益。我们重视创新、我们鼓励创新、我们奖励创新。”

 

广连高速在青山绿水间建起一起网红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国高速路首创:无人机巡航值守平安广连

  山依偎着水,水映照着山,站在广连高速公路九标段极目远眺,对面的山峰隐隐约约,山上的大树参天入云、郁郁苍苍,无人机如白色的信鸽,时而在白云中盘旋的,时而自动降落在停机巢。据质检部长谢谊伟介绍,“工程建设运用了无人机智航巡飞系统,这是无人值守巡飞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首次运用,能够实现无人机自动升降、自主作业、自动充电(换电池)、远程操控、实时直播和数据自动回传、处理、分类存储等,让无人机专业应用脱离飞手的限制,让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建设管理更为便捷。”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中上旬,清远遭遇连续降雨,广连高速项目工地半山腰上山体出现塌陷滑移的迹象,山脚下有民房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山路陡滑,施工人员难以巡查,项目安全总监张卫东立刻带领团队启动无人机进行定线巡查,几分钟后无人机传回了现场的航拍画面,项目部立即就此研究制定出抢险方案,快速消除隐患。张卫东对此非常满意:“无人机协助我们进行了应急抢险,保障了村民的人员、财产安全,当地老百姓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无人机应用使得工程建设管理更便捷、更直观,而且无障碍、最大程度地收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环境等方面的关键数据,形成“前端+云平台+大数据”的管理体系,打通一线操作与后台监控联通的数据链条,实现精细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管理。“项目公司已经在全线系统化使用无人机,无人机设备超过30台!”广连公司副总工程师高何杰介绍:“广连高速公司无人机管理应用较为全面,支座质量检查已形成制度标准体系,目前在无人机技术的体系化应用也正在进行有益尝试和突破!”

  四新技术添靓景:打造生态景区“网红桥”

  蓝天白云下,青莲河翠如绿罗带,观音山青如碧玉簪,施工的青莲河特大桥腾云驾雾如蛟龙,好一幅美丽的山河画卷!“广连高速公路一路是青山绿水,秀美风光。我们在工程管理建设中,大力创新技术,不但要做好环保生态,打造一条绿色路、生态路,还要给当地増添一道风景,打造一条风景路、网红路。”在青莲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广连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党总支书记黎敏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就是当地人民口口相传的‘网红桥’,以后,会成为各地旅游者的打卡胜地。”

  青莲河特大桥施工地质条件复杂,桥隧相连,需要竖起数十根几十米高的桥墩,建设者大力推进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确保高墩施工安全。桩基施工,采用了声呐探测技术应用辅助解决桩基溶洞难题;墩身施工还应用了涂装新材料,既可以隔离紫外线一样,对墩柱进行保护,又防潮防腐,提升桥墩的品质和耐久性。

  “高墩施工中,我们创新利用了液压爬模平台,通过液压系统和中控系统控制平台顶升,四周设有封闭式平台,安全可靠,施工速度快。”TJ09标项目总工刘玉龙介绍,“该设备的应用比传统工艺节约了近50天的工期。”

  国内首次全机械化隧道施工:高峰隧道努力攀登科技创新高峰

  青莲镇,地处南岭山脉南麓、连江中游,群山环抱,连绵起伏。但在这如画风光面前,广连高速公路建设者在高峰隧道施工中遇到了许多困难,而依靠科技创新带来的驱动力,建设者越过了一道道坎。

  “高峰隧道在山间需要打通4350米的长洞,是广连唯一特长隧道。”项目负责人钟少杰介绍:“这里属于喀斯特地貌,地质溶蚀极发育,施工难度极大,是广连高速重难点控制工程之一,工期又相当紧,2020年底需完成施工任务。”广连高速公司在设计之初就联合多方专家进行勘察论证,决定一次性投入6000多万元,购置了全套机械化隧道施工设备,成为了国内首条全机械化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并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有效减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大大提高了工效。

  隧道分项主办叶泽锦介绍,“机械化施工同常规的YT28人工钻机作业相比,三臂凿岩台车投入人工数仅为前者的三分之一,施工时间可缩短一半,并且由于能够在平台内作业,可以有效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钟少杰说:“虽然施工设备投入成本相对有所增加,但机械化施工有效改善了洞内作业环境,提高了施工安全系数、更好地满足质量和进度的要求,总体上是节约了成本。”

  据悉,高峰隧道全机械化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右幅已经贯通,该工法也正在积极申请专利。

  智慧化梁场:智慧化管理环保节约又高效 

  广连高速公路建设者大力推进智慧梁场建设,TJ11标智慧梁场实现了设备管理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流程信息化。记者在现场看到:龙门吊人脸识别操作系统、台座系统、智能张拉系统、智能压浆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梁片二维码唯一标识等等;在中控信息平台上显示了所有数据,从梁场材料进场到、预制、张拉、压浆、养生、吊装的所有信息,做到所有环节可追溯,真正地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

  “我们的梁场是项目公司授予的广连高速梁场标准化建设标杆点,实现了从数字化向智慧化梁场的转变,大大提高了梁片预制生产的工效,提升了品质,降低了成本,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TJ11标项目经理刘长明谈及技术创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其创造的价值。“我们生活区采用了智能太阳灯,一年来节约电费50万元;箱梁预制采用了智能张拉,节约了近20吨钢绞线,节省成本十几万元;采用APP自动喷淋系统有效保证了养生质量,养护水的循环使用,一年可以节约3000多吨水。”

  一路走来,记者还看到,智慧梁场、“流水线式”钢筋加工场、智能化自动下料设备、楔形块底模支撑装置、BIM技术研究应用、泡沫轻质土、纳米材料等等创新发明、专利工法上百项科技创新在广连“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