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11月21日,2020年第九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以崭新的形式在“云”端拉开帷幕,212个学校的320支队伍通过“线下献技、云端比拼、远程问辩”的方式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60个队伍晋级复赛。

  本届大赛以“工业机器人”为主题,模拟智能工厂的智能生产过程,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和传送带,进行产品识别、加工等系列操作。参赛选手使用相同的基础材料包,通过不同的结构设计和控制方法,提高工业机器人的生产效率。大赛设基础组和编程组两个比赛类别,每类设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共6个组别。

  据主办单位介绍,今年大赛前端链条共吸引2万余名中小学生深度参与,本届大赛分线上比赛和线下复赛两个环节。线上比赛在各中小学设立320个赛场,在广东工业大学设立80个端口的功能赛分赛场,在广东科学中心设创意赛专家问辩主场。

  据悉,大赛旨在充分发挥广东科学中心大型科普场馆和科普资源优势,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探索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协作、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

  比赛当天,320支队伍在各自学校赛场,通过云视频直播的方式,在80个云端裁判的见证下,完成工业机器人拼装,编写任务执行程序,并按要求展示和答辩,比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有创意思维。经层层比拼,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小学部)、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塘围初级中学和广州市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等60支队伍晋级,将于本月2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参加线下复赛,竞逐大赛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