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边检总站新会边检站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日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新会边检站供图)

 

  央广网珠海11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刘璐瑶)为搞好防灾减灾宣传,有效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防灾意识,11月9日,珠海边检总站新会边检站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当天,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日宣传活动,该站实战大练兵教练员团队对大家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

  活动中,教练员细心讲解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各类火灾的形成、起火原因一些基本因素和针对初起火灾发生时应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灭火及逃生等消防理论基础知识。随后,向民警讲解介绍了灭火器等器材的性能及操作方法,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讲,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教官团队寻求解答。在讲解的同时,教练员还指导民警进行了现场操作练习。

  通过近两个多小时的授课和演示,广大民警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基本掌握了防火和火灾发生后逃生自救的方法。此次培训,大大提高了新会边检民警的火灾防范意识、扑救火灾和安全疏散的能力,同时,还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法制观念,增强了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当日,新会边检站民警还深入码头一线,通过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手册、防火安全须知等资料、进行案例讲解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了码头、船舶常见的火灾案例,并结合港区实际情况对码头及船舶上的消防安全设施、电线电路、用电设备等火灾隐患部位进行了检查,就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扑救和自救逃生等知识向船员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