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游学三联展在广州开幕。(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江齐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7月22日,“驿路童行 不止于画”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2017-2019三联展开幕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南粤古驿道作为广东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艺道游学始终以“活化利用古道沿线文化遗产、推动古道文化延续传承、共建粤港澳文化遗产游径”为根本宗旨,打通文化经脉,寻求文化和情感的共鸣。艺道游学结合艺术教育重点挖掘“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沿线文旅资源,现已成功举办三届绘画大赛,吸引了8万多青少年儿童家庭参与其中,共获得投稿作品142372幅作品,实现了多人群、广覆盖、高影响,成为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少儿艺术品牌赛事。通过艺术教育,增强孩子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学于心、见于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在开幕式上表示,这次展览是一次南粤古驿道的文化之旅,是这些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孩子们的一次艺术盛会,展现出了南粤古驿道在他们的笔下所焕发出的时代活力和无限的创意。

  过去三年,艺道游学组委会通过亲子共同参与游学南粤古驿道、导师引导的方式,形成了新的赛事模式和教育模式。艺道游学组委会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梁迪宇表示,将持续加深与教育机构的共同合作、培育,与充满热忱及热爱艺术的孩子们,一路风雨、阳光同行的家长们,因材施教、启发梦想的老师们共同前行。

 

艺道游学三联展在广州开幕。(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江齐供图)

 

  本次展览围绕“南粤古驿道”展开创作的历届获奖作品,创作类型包括素描、水彩、水粉、国画、版画、沙画、手撕画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非遗文化、岭南建筑、特色美食、历史人物等。

  展览还系统性展出“华南教育抗日战争时期粤北办学历史”,追寻粤港澳同根同脉同源的共同历史,推动粤北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与创造脱贫空间,助力粤北生态发展区建设的有力抓手。

  在古驿道文创产品展区,各种文创产品的成果,显示出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是加强古驿道活化利用的重要途径,通过企业参与、对接落地,渠道贯通、收益反哺等措施,南粤古驿道文创形成了从“设计”到“成熟方案”再到“产品”的完整落地链条,实现从产品到营销的完整规划,文化创意折现率不断被推高。

  展览中还设有2020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毕业作品展区、儿童创意市集,成为艺博院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此外,艺道游学组委会联合广州艺术博物院特别策划的《童样发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也在联展中展出。为抗击疫情,孩子们“童”样出力,以充满色彩与生命力的方式,为疫情前线带来一股暖暖的新生力量。

  据了解,为了继续推动“互联网+少儿文创活动”的完善,实现“艺道游学”的长效发展,艺道游学组委会以活化发展南粤古驿道为核心契机,创建沃普乐电商平台,在线上联动广东各地优质亲子IP产品,通过大赛的影响力合作建立强有力的线上展销平台,以线上带货等形式将甄选的亲子产品分享给更多的家庭,营造“以文兴商,以商促文”的线上消费氛围,创造让大家愿意来、愿意消费的文化场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