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学“压舱石”在广州落地。(央广网发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1日消息(记者周羽)免挂号费一周,免费生育力检查,周周义诊连续3月……广州白云区新添一家三甲医院挂牌开诊向街坊“送礼”。7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在七一建党节当天正式揭牌,该院区生殖医学、心血管等数十个优势专科开诊为周边居民服务。此次挂牌开诊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学“压舱石”在广州市白云区落地,填补该区三甲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注入强大的卫生应急能力。

 

  湾区应急医疗中心扎根白云北

  广州作为国内的一线城市,有着丰富的优质三甲医疗资源,在全省和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但医疗资源不均衡始终存在。“从空间分布上看,医疗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基本上呈现从中心向外围衰减的趋势。”相关医疗专家表示,在广州不均衡的医疗资源分布中,白云区作为广州常住人口最多的区,高水平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特别是三甲医院数量明显落后于其他中心城区,人均优质三甲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尤其突出。

  白云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区,但全区三甲医院少,在重点建设的白云新城及以北区域之前一直都未有省级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需求非常旺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的挂牌开诊为人均三甲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该片区带来了及时的补充。

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学“压舱石”在广州落地。(央广网发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表示,“民航院区的建设将是医院的重点工作,医院将根据辖区内群众的健康需求,在民航院区打造最强专科,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高水平医疗服务,承担起服务周边40多万常住人口的综合医院功能。”广东省二医民航院区开诊不仅将为白云区新注入高水平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还将充分利用省二医全国卫生应急领航者的优势,为广州市乃至全省公共卫生建设充当急先锋。

  此前根据省政府批复,今年4月28日,原民航广州医院成建制整体移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民航院区管理。经过2个月紧张有序的筹备,随着上百位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团的进驻,DSA、CT等高端医疗设备到位,位于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的这所原企业医院华丽转身,为广州白云区白云新城片区正式新添一所省级三甲医院。

  “今天挂牌开诊只是省二医民航院区建设的开始”,田军章表示,根据医院的规划设想,民航院区的建设将分三期,“民航院区挂牌开诊只是迈出了院区建设的第一步,我们将根据全省卫生规划,在民航院区上开展全新建设,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紧急医学救援高地、应急医疗救援中心”。

  白云区作为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主要承载区,民航院区靠近作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的白云机场,一直以来承担着白云机场的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表示,“机场应急救护是国家应急医疗救援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分,省二医作为全省的卫生应急保障先锋、WHO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承建单位,民航院区的建设将充分发挥省二医全国紧急医学救援的领航者的作用,在机场、航空紧急医学救援领域发力。医院将把应急医疗队部署在民航院区,并将其打造为一支反应最快速、能力最全面、保障最完善的应急医疗队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建设的压舱石、稳定器”。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卫生规划,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将计划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大湾区紧急医学救援高地、应急医疗救援中心。

 

  聚合“5强”优势打造最强社区健康守门人

  广东省二医民航院区所在地属于白云区三元里街道,辖区居民多以本地老年人和外来年轻人口居多,周边三甲医疗资源稀缺,附近社区群众对于优质三甲医疗资源确实非常期待。

  据了解,在诊疗项目的规划上,该院精心考量。在挂牌开诊当天,省二医民航院区一改过去民航广州医院专科少的情况,把本院区2/3的专科开到了民航院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观明表示,根据医院场地情况,医院首期设置康复医学等5个病区,未来还将随着群众需求逐步扩展新的精细化病区。

  据该院介绍,省二医民航院区将于7月1日挂牌开诊当天起连续免一周的挂号诊费,为群众提供真正的实惠,但该院同时提醒,免挂号看诊费并不是免挂号,疫情期间,建议群众就医前可通过微信提前预约,网上预约挂号还请分清楚琶洲、民航院区,以免出现差错耽误诊疗。

  根据规划,广东省二医民航院区还将在白云区重点公共场所建立“1批”智能“无人”诊所,展现最新AI技术,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咨询服务,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深入社区推广,为周边群众提供多样化的高水平优质医疗资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