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134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数字金融服务力量专场)现场。(央广记者 廖开迪 摄)

 

  央广网广州6月19日消息(记者廖开迪)今天下午,广州市举行第134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数字金融服务力量专场),各银行界代表和金融界学者参会,介绍助力第127届“云上”广交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举措。

  “本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对金融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春汉表示,“广交会前三日通过中国银行金融专区提交授信调查问卷的客户超过170家,累计收集展商授信需求超30亿元。”

  据介绍,中国银行依托综合化产品服务体系及智能化科技支持体系,采用VR技术打造广交会专属数字银行,升级中银外贸进出口专属服务方案以助力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及外贸困境,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全天候、全产品、全流程的数字化会展金融服务。

  为支持本届“云上”广交会,中国建设银行为境内外客商专属打造了“3D数字银行展馆”,从融资、结算、全球服务、金融直播等多方面为展商提供全方位“金融云服务”。

  “目前建行作为唯一一家采用数字化展馆呈现金融服务的银行,已独家冠名本届‘网上广交会’全部5场‘云签约’活动,支持参展商和采购商实现跨境线上签约等场景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许流发在会上表示。

  会上,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肖曼介绍,据统计,首个展览日广州地区已有近百家参展企业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线上平台,率先尝试农行快捷便利的“云服务”,办理跨境结算数千万美元,线上自助结汇业务近千万美元。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教授唐松评价说,此次网上平台开设金融服务专区,力图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方式、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机构抱团在线上为参展企业定制专属金融产品等行为,是一次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实践。

  “我相信此次广交会的金融服务新举措,对金融科技场景、平台、生态建设与会展业融合做出了一个良好的示范,未来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必将以此为契机开始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唐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