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廖开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5月5日下午,广州举行第10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聚焦“五一”小长假期间商务促消费及文旅市场相关情况。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市民消费欲望明显提升,市场消费加速回暖。林国强:“‘五一’期间,主要的商业综合体人流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六至七成,车流甚至出现同比正增长。部分热门商家在小长假期间重现消费者排队的现象,显示消费者出门消费的信心和意愿基本得到恢复。”

  随着广州市汽车置换补贴、拍牌补贴以及广东省“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出台及落地,汽车消费在今年五一长假迎来了小高潮。全市超过200家汽车品牌4S店参与五一汽车促销活动,总让利金额超过10亿元。林国强:“各品牌4s店平均到店客流比去年五一假期同比上升5%,环比大幅增长一倍以上。根据广汽集团的统计数据,五一期间订单量同比增加26%,环比上涨248%。”

  百货类消费和餐饮消费也在逐步复苏。广百百货、友谊商店在五一节假日期间实现销售近2亿元,环比增长1倍,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餐饮行业方面,林国强表示,这个假期也点燃了市民游客的消费热情:“五一小长假前4天,全市餐饮总营业额超10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六成水平,与四月份日均营业额相比提升超三成。重点品牌餐企营业额均稳步提升。”

  广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亮介绍,截止5号下午的统计数据,五一假日期间,广州市旅游业总收入超过33.3亿元,呈现出疫情防控到位、乡村旅游人气明显回升的特点。陈永亮:“乡村旅游内涵不断丰富,与‘赏花’、‘文创’、‘亲子研学游’、‘直播’等深度融合,五一假日全市共接待乡村游游客249万人次,随着乡村游、周边游的人气上升,广州民宿订单量也有明显回升。”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州各大文博场馆、文艺院团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外展示,进一步推进了文化旅游行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广州市民“文化云游”的热情也持续升温。陈永亮:“5月1日至4日,广州市属博物馆及开放的区属博物馆吸引463万人次线上参与“云游博物馆”和各类平台直播活动;广州芭蕾舞团5月1日起推出线上剧院“广芭云舞集”系列演出;番禺区推出“云游沙湾古镇”活动,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游客展示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沙湾古镇,吸引近20万观众收看,并在2小时的直播带货环节,售出近400件沙湾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