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2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佛山电台 邓之欣、童思娜)2月3日下午,中国贸促会佛山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佛山市贸促会”)向佛山凯新隆建材有限公司,发出全省各地级市首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助力企业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的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代表陈锦(左)接过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央广网发 佛山电台供图)

 

  下午两点钟,在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佛山凯新隆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锦接过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文件时,心里顿时踏实了。

  “工厂反馈说2月10日开工,但估计受疫情影响工人不到位,工厂也不能马上开工。如果不开证明,客户可能会取消订单,向其他国家采购。”陈锦说。

 

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央广网发 佛山电台供图)

 

  今年春节前,该公司与沙特阿拉伯一家企业签订合同,于2020年2月底交付价值60万的瓷砖产品。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导致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向境外客户交付产品。

  2月3日上午,公司在网上向佛山市贸促会提交了申请和材料。佛山市贸促会出证认证部副部长阮源说,他们收到申请资料后,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了审核,并开具证明。

  据介绍,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目前,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较强的执行力。

  即日起,受疫情影响的佛山企业可登陆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线上认证平台,提交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出口货物买卖合同、报关单、货运单等,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受疫情影响期间,企业申请该证明免交500元手续费。通过后,可现场取件或免费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