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3日消息(记者 周羽,实习生 夏燕)22日,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南网数研院”)在广州挂牌成立,成为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

 

南方电网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央广网发 南方电网公司供图)

 

  据悉,南网数研院是专注于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高科技企业,将加快推动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为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和数字化支撑与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明确数字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路径,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推动实现企业“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2018年4月,公司已经印发了《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并在12月成立大数据中心,充分释放数据价值。今年5月,出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标志着电网智能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实施阶段。

  “数字技术的突破将颠覆传统电网的单一业态模式。”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主任娄山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改变企业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