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举行 莫言、余华等大咖齐聚珠海

2019-04-15 21:39:00来源:央广网

著名作家、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在论坛上发言(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珠海4月1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4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莫言、余华、叶兆言、欧阳江河、西川、毕飞宇、李洱、杨克、贺绍俊等众多文学大咖齐聚珠海,为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

  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论坛开幕当天被授予“京师杰出教授”,另外一位重量级作家余华也被聘任为北师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表示,莫言和余华两位先生与北师大有着多年的深厚情谊。1988年,两位作家曾就读于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作家研究生班。2013年,莫言重返母校,出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一职,为中心建设、北师大文科建设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而余华自2014年成为驻校作家起,便为北师大的文学教育、国际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莫言在论坛上回忆起当年与余华一起同窗写作的生活,“他写《在细雨中呼喊》时,我在写《酒国》。我们彼此可以听到对方的呼吸声,也可以听到对方的笔尖在纸上摩擦的声音。”余华则回忆起,自己曾将莫言的《酒国》初稿背到浙江刊物投递却遭到拒绝的往事,但余华认为这并不影响《酒国》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至今为止他也非常喜欢。

  13日下午,论坛围绕“文学如何抵达现实”的主题,以嘉宾陈述和对话的方式展开了探讨。莫言认为,创作离不开现实生活,现实生活永远是写作、创作灵感的源泉,但是任何一个作家都不会满足于把真实的再现现实当做自己的创作的追求目标,有志向的作家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写作创造一种似曾相识但又不曾存在过的现实,“这种现实才是文学应该达到的境界”。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珠海校区揭牌仪式、知名作家进校园、作家主题对话会和文学讲座等系列活动。

编辑: 王雪薇

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举行 莫言、余华等大咖齐聚珠海

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被授予“京师杰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