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之声】韶关黄塘村:乡村春晚背后的故事

2019-02-01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韶关2月1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王雪薇,通讯员赵捷)据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1月30日),一场基本由村民自导自编自演的乡村春晚,在广东韶关的黄塘村热闹开锣。通过网络直播,这场“村晚”吸引了全国超过500万人的关注。作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的黄塘村,村民用歌声唱出脱贫的喜悦。  

  

  

  “黄塘好,黄塘美,黄塘有美好;回村里,到村里,人人故乡里……”一曲耳熟能详的《南山南》,歌词稍加改编,成了当晚格外走心的一个节目。

  主唱杨智钬今年将冲刺高考,当晚全村人都帮他加油鼓气。他所在的社团“吉他公社”目前有8名成员,包括乡村自媒体人、牙医、装修工人等,公社的创始人正是他的父亲杨万双。

  “吉他公社对这边文化的冲击影响了好多人,”杨万双说,现在很多村里的小孩放学后或者晚上都跑过来看他们演奏,而不是待在家里看电视或玩手机了。

  吉他公社这样的民间文艺团体能够在乡间生根发芽,离不开黄塘村最近一年多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6月,广东省委政研室(改革办)联合碧桂园集团一起携手共建新黄塘,投入1800万元帮助村里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完善垃圾投放等,村里昔日污水横流的场面不复存在。与此同时,以“回村里”来命名的乡村文化共享空间也应运而生。

  精准扶贫、文化渗透令昔日的贫困村焕然一新,更难得的是,不少在外创业的人也纷纷回到家乡。

  2011年,廖剑安投资500万元在黄塘村附近打造越野基地,如今环山公路长达102公里,露营、徒步、摄影、特色农产品……生态农业嫁接特色旅游孕育出广阔的空间。

  他衷心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当时我出去的时候,想赚了钱回来好好孝顺父母,但很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希望把这个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搞起来,让更多的人在家乡创业。”

  据介绍,在政府和企业的帮扶下,黄塘村2019年还将大力发展竹鼠养殖产业,采用“基地+养殖户”的模式,推动增加村集体收入,巩固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

编辑: 张胜强

【乡村之声】韶关黄塘村:乡村春晚背后的故事

作为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的黄塘村,村民用歌声唱出脱贫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