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占我国GDP总量10%的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在春天来临之际,广东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对全国将有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2月26日至2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暨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推出六期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岭南春来早》,通过央视新闻、央广网、央视频等总台新媒体平台,展现广东在开局之年主动作为的奋战场面。
  最后一期让我们来关注《穿“粤”古今 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央广网广州2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 张浩 陈丽 陈惠婷 张胜强 )广东,生活着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居民,在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人文氛围下,形成了积淀深厚、特色鲜明、交流互鉴的岭南文化。
 
演播室。

  28日下午,在《岭南春来早》第六期节目中,记者不仅漫步在烙印着南洋文化的梅州松口古镇,重回历史上的商贸重镇;还来到位于广州增城的1978电影小镇,探索人文湾区下的光影魅力;最后把目光聚焦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看多重文化如何这里交汇碰撞、融合。
 
  风起岭南
  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记者漫步在松口古镇,这里无论是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还是自然景观和环境的保护,都保留了明清和民国时期商住建筑风貌为特色的岭南客家水乡城镇的风貌。
 
松口古镇的客家风貌保留十分完整。

  “客家文化”离不开“家”。从中原到广东,从松口到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客家人用自己的脚步,把中华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记者通过走进晚清著名爱国侨商张榕轩的故居,探寻那段不应埋没在历史中的南洋奋斗故事。
  在汕头侨批文物馆内,12万封侨批文物,不仅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还阐释了何为潮汕文化中那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乡爱国的精神。
 
侨批文物馆存放着十几万封侨批。

  因侨而立,因侨而生。汕头在集聚全球华侨优质资源的基础上,正在传承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及红头船蕴含的“团结、拼搏、拓展、创新”的内涵。
  如今,汕头经济特区则将“侨”字文章落笔在了这片规划面积达480平方公里的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上,引航特区新时代的“红头船”驶向广阔世界。
  传承岭南文化,首先就要把岭南文化的“根”给守护好。近年来,广东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记者走进松口古镇探寻客家文化。

  今年,广东将通过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此同时,新时代广东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为目标,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彰显岭南文化独特魅力。
  广东,正以制度建设引领,不断扩大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影响力。
 
  老城市新活力
  光影助力城市文化出新出彩
  广府文化,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粤语”这个纽带,让许多粤语电影、歌曲在海内外都拥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在新时期,重拾起“电影”这块文化传播载体,是广东不容有失的下一步动作。数据显示,广东不但银幕数量居全国第一,更连续19年蝉联全国电影票房冠军,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票仓”。今年春节档,截止到2月17日,广东以8.57亿的票房贡献继续领跑全国。
 
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

  资深媒体人、摄影艺术家颜长江表示,历史文化丰富,红色基因、革命基因,为粤港澳电影创作提供了天然的富矿,而湾区人才开放、勤奋的精神,更是为大湾区发展电影抢得先机。
  在1978电影小镇,这个以电影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洋溢着文化魅力,人文气息充斥在街头巷尾。
 
电影小镇吸引着各地电影人与游客。

  近年来,广州市发布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要在电影产业方面重点发力,并打造“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随着政策扶持、市场向好,越来越多的年轻的湾区电影人选择留在广州发展。
  目前,广州在电影人才培养教育产业链开始形成,规模不断壮大。与此同时,广州还将以创建“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为核心,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逐渐成为文化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吐故纳新
  深圳打造文化创意之都
  “来了就是深圳人!”,一句简单的话语胜过无数广告宣传。
  深圳的发展建设,是现代中国人口迁徙史和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全国各地的人汇集此地,多重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不仅让这座城市拥有着开放性的文化,也让深圳充满活力,展现出极强的城市魅力。
 
深圳有着一片适合文化创意发展的土壤。

  记者来到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来来往往的年轻人在这里释放自己的创意与想法,来自各方的支持则让他们得以梦想成真。
  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负责人许茜介绍,园区是在上世纪旧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改造而来。“园区在深圳‘文化立市’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目前集聚了非常多的设计师、创意公司。创意创新、跨界融合是园区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
  一趟穿“粤”古今的旅行,体现了岭南文化在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多种文化相互交融下绽放的创新魅力。
 
文化创意市集已经融入了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东将继续发挥岭南文化作为粤港澳共同文化基因的重要作用,在年轻人之间,通过文化文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展示现代都市文明、呈现文化交融特色、绽放科技创新魅力的世界游客向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