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26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岭南文化、海洋文化、创新文化……多年来,广州独特的文化土壤蕴育了层出不穷的文艺精品。
  2月26日,广州举行元宵专场展演活动,来自文艺界各领域的名家齐聚一堂,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湾区月正圆,凤箫声动庆佳节。“广州将积极推动人文湾区共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广州会继续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打造彰显湾区艺术的文艺精品,增进三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合作。
  在阖家欢庆团圆之际,广州的城市文脉显得愈发“出新出彩"。
 
  “沿着珠江水的脉络,让粤剧在大湾区传播开。”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以粤剧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舞台之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演绎了一出粤剧经典《鸳鸯剑之出征》。 
  舞台之下,她谈起了传承。“我肩负着粤剧传承的担子,已经做了4年的相关工作,今年是第5年。”
  吴非凡欣喜地表示,如今广州各个区域的戏剧传承脉络逐渐打开,越来越多的“小梅花”涌现出来。
  “下个一百年的戏剧传承,我其实想沿着珠江水的脉络,让粤剧在大湾区传播开。”
 
粤剧经典《鸳鸯剑之出征》(央广网 王倩 制图)
 
  同样身为粤剧传承者的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则对粤剧在青少年群体里的传播格外上心。
  “很多人说我是粤剧的创新派,其实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曾小敏认为,传统与创新是一个种子跟花朵的关系,要与年轻观众形成共鸣,才可以让粤剧在新时代下绽放出更好的光彩。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央广网 王倩 制图)
 
  “广州包容文化,包容艺术,给我带来一种归属感。”
  光影之下,依力凡翻腾跳跃,步履轻盈,独舞维吾尔族舞蹈《英吉沙小子》。
  尽管来到广州才四年,但已经让他有了扎根于此的感觉。“我过年的时候还回去跟弟弟说,高考一定要考广州,你会爱上这座城市。”
  四年前,依力凡南下广州,在这里找到了他所钟爱的舞台。“广州是神奇的地方,它会在短时间内给你一份归属感。”
 
维吾尔族舞者依力凡(央广网 王倩 制图)

  2003年,吴正丹、魏葆华夫妇在春晚舞台上表演了肩上芭蕾节目《化蝶》,曼妙的舞姿走进了无数观众的心中,但这并没有让他们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
  “18年之后,我们将这个节目变化成一部舞台剧,广州实现了我们的梦想。”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计划于3月5、6日在广州大剧院“女性艺术节”上正式公演。吴正丹也在舞台上向外界发出观赏邀请,“在创新性发展上面,它是一个破圈的艺术作品,希望大家喜欢!”
 
当代杂技剧《化·蝶》(央广网 王倩 制图)
 
  此外,在2021牛年春晚上展现了湾区风采的广州 SPEED 极速街舞团、武术教师王巍堡等高手名家,也走上舞台为观众献上了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