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起点,新纲领,新目标,新希望。

  未来五年的美好画卷,有你也有我。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新的五年,一起奋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十四五”》,书写每一个“我”的五年计划,描绘“我”的奋斗故事。

  

 

 

  央广网广州2月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张胜强、夏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同时,交通运输部也在近期印发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

  近几年,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产学研用各方创新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国内共有27城发布自动驾驶测试政策,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3000公里。可以说,自动驾驶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焦点领域之一。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独家专访了文远知行首席运营官张力。作为全球总部位于广州的创业公司,文远知行拥有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多项“第一”:

  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和全球客车制造商战略领投的自动驾驶企业开启国内首个全对外开放Robotaxi常态化运营、中国首家获得无人驾驶路测许可、实现全国首个5G网络下L4级自动驾驶应用、推出国内第一台自动驾驶出租车……

  而对张力来说,他的职场经历多少透着点浪漫的冲动。曾在世界500强公司思科任职20年,一路做到思科大中华区的资深副总裁,同时兼任CEO的幕僚长。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刚从硅谷归国的文远知行创始人韩旭,自此一头扎进自动驾驶这一全新的领域。

  每每提及当初的这个决定,张力都难掩激动之情,“这绝对是一个可以为之奋斗10年甚至更久的行业!”

 

  Robotaxi开进城中村

  2020年底,文远知行发布了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

  路测900多天,累计300多万公里自动驾驶里程,接待乘客近9万人次,文远知行Robotaxi无任何主动责任事故。

  在张力看来,90%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人开车的随意性导致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算法和逻辑首先避免了车辆出现违章违法等情况。“我们90%的测试是在模拟器里进行,只有10%的测试是在道路上,所以很多安全问题早已在模拟器里就被解决掉了。”

  为了保证测试安全,文远知行还为每辆车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安全员,并购置了500万元的商业保险。

  作为国内首家推出全对外开放Robotaxi服务的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还多次创造历史。车队不仅覆盖了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百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市开放道路,还把自动驾驶汽车开进了城中村,实现了全程安全无接管。

 

自动驾驶车开进城中村。(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城中村一直都是城市中最难行驶的区域。对于机器而言,城中村里交通规则几乎完全退化,到处充斥着海量的动态障碍数据以及无法事先定义的极限挑战场景。

  张力直言,自动驾驶其实一直都在尽可能多地去测试不同交通场景,包括车辆、行人、交通信号灯等。“只有尽可能多的去反复验证、测试各种场景,才能够确保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所以,城中村是一个在中国做自动驾驶必须要完成验证的场景。”

  据央广网记者了解,文远知行在2021年完成了3.1亿美元的B轮融资,成为2021年自动驾驶第一笔融资,并已在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郑州、安庆以及美国加州等多个城市的不同地点开展测试。

  其中,选择在南方测试,主要是为了验证自动驾驶在南方典型的高温、高湿与暴雨天气等场景的安全性;选择北方城市,更多是考虑多雪与大雾的天气场景;在美国加州,则主要考虑其人少车多、车速快等高速公路场景。

  “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测试不同场景,以保证我们的算法满足全天候的安全自动驾驶的需要。”张力说。

 

  如何拿掉“安全员”?

  自动驾驶,是全球烧钱最多的行业之一。全球最顶尖的自动驾驶公司一年大概要烧掉10亿美元,而成立仅3年多的文远知行,它是如何做到花少钱、办大事?

  “要在中国做成自动驾驶这件事,就像长跑。这就决定了文远知行不可能像其他企业一样,通过不断烧钱来获得领先。我们需要在奔跑的过程中找到某种平衡——既要实现烧钱速度最慢,又要满足技术交付最好。”张力表示。

  为了探索商业化落地方案,文远知行曾在2019年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携手组建合资公司文远粤行,进行Robotaxi落地运营。今年,还联合战略投资人宇通集团共同研发了针对城市开放道路的全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并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正式开展测试。

 

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广州首发。(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尽管文远知行在过去两年中已经验证了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模式的成功,但在张力看来,安全员占到了出租车成本结构中60%左右的成本。不拿掉安全员,所有Robotaxi商业模式都是伪命题

  “无人驾驶出租车就是要把这省掉的60%成本转化为利润,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张力表示,目前上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都必须放一个安全员来保证安全,这与普通的出租车相比,并不具有任何的成本优势。

  他认为,实现全无人驾驶,是决定各家自动驾驶公司最后命运的关键。因此,当前比拼的就是,哪家公司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把安全员拿掉。

  在他看来,“盈利不是我们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只要能把广州这个城市做深做透、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再复制到其他城市是非常容易的。”

  张力告诉央广网记者,文远知行今年会尝试更大范围的全自动驾驶路测,涵盖南京、武汉、郑州等新的城市,争取2022年到2023年在限定区域范围里实现全无人驾驶的载客运营

 

  “十四五”的新机遇

  文远知行是在2017年底将总部从硅谷迁到广州。张力透露,当初打算从硅谷回国时,国内不少城市都曾积极争取,但最终选择了广州。“我们之所以最终决定落在广州开发区,完全是因为被这里的氛围所吸引。”

 

文远知行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服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他对广州市政府在场景开放上的魄力,印象尤为深刻。“广州市政府在自动驾驶路测涉及的法律法规上,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就国内而言,广州绝对算得上是中国自动驾驶的高地,尤其是在创新上包容审慎,为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

  落地广州,为文远知行赶超自动驾驶全球一流水平提供了可能。事实证明,经过运营和测试,广州路测的复杂度平均下来是硅谷的30倍。“30倍的效率意味着同一公里路程所碰到的车辆、行人、红绿以及逆行等场景,我们在国内测试的效率比在美国要高很多。”

  另一方面,随着5G等新技术的加快落地,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不再是两条并行的技术路线。

  “车路协同不仅可以为单车智能补强,还会大大降低自动驾驶传感器的成本。”张力判断,“十四五”时期,车路协同将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的核心。

  他曾多次提议,通过先行先试将粤港澳大湾区变成自动驾驶领域的“特区”,利用人工智能、开放政策和人才优势带来的天时地利人和,促进自动驾驶产业的飞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