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工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1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 穗空港宣)2月1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工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正式举行。据了解,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总投资约180亿元,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

  广州市副市长胡洪在致辞中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承担着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

  据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显著提升,2019年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一,2020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全国第一。

  “广州将不断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水平,更好参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胡洪表示。

  广州海关关长丁吉豹表示,近年来广州海关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支持广州空港枢纽高质量发展,助推广州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白云机场不仅旅客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空运进出口货值再创新高,达2809.3亿元,增长21%。”

  未来,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建设成为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的国际枢纽港、广州国际商贸与交往的新高地,不断发展成为花城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

  当前,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逐步形成以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等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已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较为完善、通关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224亿元,逆势增长29.1%;跨境电商业务货值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