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 周羽、夏燕,通讯员 何靖治)1月16日,广州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次变电站建设与城市发展双融合的国际设计竞赛。

 

广州变电站景观与功能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嘉宾在台前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该活动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组织,通过搭建国际一流设计竞赛平台,向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社会群众征集优秀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在启动会上表示,目前许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注自身功能而忽略其艺术价值,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本次国际竞赛,通过设计的力量来拉近市政设施与市民的距离,推动变电站融入城市发展,非常有意义。”

  “未来对设备美学、大型设施进行美学处理,是一个趋势和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指出,此次在广州率先搞对变电站的设计征集,对全国都是一个带动,是建筑设计界的重要节点。

 

110千伏凌云站外立面利用通透式穿孔铝透板及仿真绿化材料,实现与周边环境融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竞赛以“点亮万家灯火解密能量立方”为主题,通过选取广州商务区、高密度大型居住小区、滨水景观带、西关文化核心区、教育院校区及产业园区的变电站作为设计标的,建设地标性公共设施,从规划源头化解变电站建设引起的邻避问题,促进城市建筑设计理念交融,提升广州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

  竞赛分为“院士组”、“专业组”与“公众组”三个组别。“院士组”将由院士领衔,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崔愷,及曾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及其团队等国际大师参加设计;“专业组”将公开接受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参与,重点筛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与设计专家;“公众组”将接受高校、社会个人或团体报名参赛,对指定的变电站进行设计,设计以体现创意为主。

  为配合竞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供电局还联合广州团市委及少年宫共同举办青少年变电站创意设计比赛活动,让电网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理念广泛传播。

 

广州供电局与广州团市委、广州市少年宫互赠牌匾,共同举办青少年变电站创意设计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郭昊羽表示,近年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开展“身边项目,全民设计”系列活动,聚焦变电站、口袋公园、广场、幼儿园、中学、公厕、垃圾站等示范项目的具体设计,以点带面,实现城市风貌的“大转变”。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指出,本次活动是广州市与南方电网公司创新推动现代化城市与能源电力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共同落实《广州市与南方电网公司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

 

110千伏中旅变电站采用限高布置并配建一座标准足球场,成功探索变电站功能与居民区融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广东电网公司副董事长、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胡帆认为,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一直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将变电站建设和规划积极融入广州城市建设发展之中,从源头化解变电站邻避问题,推动一流智能电网的建设,营造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