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9日消息(记者 夏燕)1月8日,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广东安全生产“南粤行”第四站活动走进广州市天河区金穗幼儿园。
  “严禁酒后驾驶,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如果开车喝酒的话,两个车就会一起撞到。”在幼儿园二楼交通模拟游戏区,“小交警”唐若涵打着手势指挥着过往的小车,坐在车里的小朋友则看手势行动,这样很生活化的一幕就发生金穗幼儿园。
 
金穗幼儿园二楼交通模拟游戏区。(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据了解,金穗幼儿园是全国第一所以应急安全教育为特色的公办全日制幼儿园,将生存教育融入到幼儿安全教育课程,设置了居家、交通、嬉水、应急、食品、灾害天气、防空袭击、野外生存8个安全模拟学习场所。
  “我们会把安全知识渗透在游戏当中,通过玩的形式,让孩子在环境当中去感受去学习去应用。”金穗幼儿园班主任老师覃妍告诉记者。
  金穗幼儿园园长徐云燕表示,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孩子好奇好玩,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但同时又欠缺自我保护的能力,“幼儿园应该把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和促进孩子的身体健康作为首要工作任务”。


孩子们学习用石子拼出“SOS”。(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儿童成长过程中,面临着多方面的安全危险。据统计,儿童因窒息、溺水、车祸、跌落、中毒等意外伤害引起的死亡,约占我国儿童总死亡率的50%。对此,有着25年幼儿教育工作经验的徐云燕表示,2013年创办金穗幼儿园时,就将安全教育作为切入点,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
  为了更科学地实施幼儿生存教育,金穗幼儿园从2015年起开展幼儿安全教育的实践研究,集合各方力量研发了《幼儿园生存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课题,并在2019年获得了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教处处长方妤表示,目前金穗幼儿园的课程体系基本成熟,具备了在全国推广的可行性,“接下来,我们准备要在全市做标准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