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掌系列新品种盆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展示(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 黄璐璐 通讯员 穗农宣)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5日消息,由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红掌新品种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为该年度全省花卉类唯一的1个一等奖。
 
红掌系列新品种研发与组培种苗繁育(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据悉,该项目解决了我国红掌生产“卡脖子”的品种创新和技术创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红掌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市场占有率,对优化国内红掌品种结构、提升生产品质、增强我国红掌产业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掌系列新品种种苗产业化生产技术集成(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针对国内红掌生产严重依赖国外品种、种苗和盆花生产缺乏统一指导标准等问题,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经多年系统研究、系统组织,成功选育出‘小娇’‘朝天娇’‘福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新品种,研究集成制定了红掌新品种产业化技术体系。
 
‘小娇’红掌(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经过多年示范推广,形成了以‘小娇’红掌为代表的小品种大产业的“广花”红掌知名品牌“,并在广东全省20个地级市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红掌种苗和盆花生产新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应用。
  据统计,优质种苗进口替代率达60-70%,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90%,广大种植户直接节约种苗成本近15亿元,直接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近25亿元。
 
‘大娇’红掌(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截至目前,广州花卉中心已经培育出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花卉新品种58个。2020年,‘小娇’红掌荣获全国盆栽花卉“金花奖”。此外,花卉中心还相继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从化)”和“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等国家级平台建设。
 
‘朝天娇’红掌(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

  接下来,该中心将持续开展花卉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研发系列优质高效花卉新品种和适用新模式、新技术,进一步加快花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福星’红掌(央广网发 穗农宣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