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开赛前,梁荣浩接受总台央广网独家采访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 “获得金牌的是梁荣浩,广东代表队!”12月13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正式闭幕。

  当听到自己获得世赛选拔项目——珠宝加工的金牌时,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点)的学生梁荣浩兴奋地冲上领奖台。

  作为国赛冠军,接下来他将在国家队正式组建后,继续参加集训,争取拿到通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作为参加本届国赛的广东代表,梁荣浩为大赛代言的海报在广州地铁、公交站牌及大赛主会场外密集露出(制图:央广网广东频道)

 

佛山选手梁荣浩夺得珠宝加工项目金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是第一选择却是“最好”的选择

  2000年出生的梁荣浩,最开始的人生规划是成为一名厨师,“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美食的做法,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但在他15岁中考结束的时候,父亲以“家里有很多亲戚都是厨师,没有必要专门去读”为由,“一票否决”了梁荣浩的想法,并帮他报了珠宝加工专业。

  起初,他对这门“手艺”觉得无聊,但慢慢就产生了兴趣,“珠宝加工有很多手工实操的环节,我还挺喜欢的。”

  

梁荣浩的珠宝加工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据悉,珠宝加工项目要用到上百种工具,通过反复地敲、挫、锯、焊……最终打磨出一个精致的作品。“比例尺寸误差不能超过1%!”梁荣浩说。

  但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在工作中却并未给他带来相应的回报。“那时候手脚挺慢的,一天下来也做不了几件,总被组长说!”

  当得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要在广东进行选拔赛后,他决定抓住这次机会,辞职回学校专心训练备赛。 

  如今看来,这一次“裸辞”或许是他为自己做出的“最好”选择。

 

赛前梁荣浩认真备赛(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最后一次机会就是“最好”的机会

  对于半路回到学校的梁荣浩,教练吕平平坦言,对梁荣浩并没有太大信心。“他是2019年9月正式回到学校,从训练的时间和经验上来说,没有太大的优势。”

  但是对于世赛的渴望,让梁荣浩一直在“超车”进步。

  凭着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上,梁荣浩以0.11分的优势夺得珠宝加工项目的冠军,率先拿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门票”。

 

梁荣浩的教练吕平平(左)与梁荣浩(右)在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推出的大赛融媒体直播中“师徒同框”(央广网发)

 

  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拉开大幕。其中,珠宝加工项目要求选手制作一个像面具的精致作品,名为《百毒不侵》,体现抗击疫情主题。 

  看到比赛图纸后,梁荣浩开始全神贯注地打磨作品。敲、锉、锯、焊……这些已经非常熟悉的动作在他手上不停的穿插进行着。

 

珠宝加工项目竞赛,要求选手制作一个像面具的精致作品。(央广网发 梁建荣摄)

 

  “作品上有一个焊接位拿去清洗时,突然被超声波清洗机震断了。”尽管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但梁荣浩还是迅速镇定了下来,快速回到5米之外的比赛工位上,重新焊接。

  比赛时间到,梁荣浩顺利完成各项操作,按时提交作品。

 

梁荣浩在珠宝加工项目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梁建荣摄)

 

  13日晚,随着主持人宣布结果,梁荣浩如愿拿到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竞赛金牌,成功进入国家队。

  据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在上海举办。由于世赛对选手年龄有着严格的要求,多数赛事都限定在22周岁以下。这意味着,尽管梁荣浩是不折不扣的“00后”,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是他最后一次冲击世赛的机会!

  “国家队高手云集,竞争更加激烈。我还要加倍努力训练,争取能代表国家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梁荣浩坚定地说到。

 

  策划:王雪薇

  撰稿:张胜强、夏燕

  拍摄:官文清

  视频制作:黄璐璐、王倩

  海报设计:王倩

  通讯员: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