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张胜强)12月1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国工匠湾区行”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弘扬技能报国精神、展示“广东技工”发展成果,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3日在广州圆满落幕。“大国工匠湾区行”将带领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深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一线,与一线技工面对面,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车间触摸产业发展脉搏。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启动仪式上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希望参与活动的选手能继续弘扬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精神,主动参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为大湾区建设凝聚更强大的技能力量。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还为参与本次活动的选手代表授旗。

 

三天的活动中,技能人才们将走进湾区一线探访。(央广网发)

 

  本次活动将分为“大国工匠走进超级工程”、“高端制造与高水平技能人才”、“技能,点亮湾区生活”三大路线。活动通过走访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主要城市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机构生产科研一线,来深入感受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参加本次活动的36名国赛选手分别来自广东、贵州、四川、山西等地,涵盖工业设计技术、家具制作、工业4.0、烹饪、餐厅服务等专业和技术领域,其中大部分选手都是不折不扣的“90后”、“00后”,最小的年仅16岁。他们将在三天活动中与大粤港澳湾区超级工程、优秀企业实现“亲密接触”。主办方和企业还将在其间举行供需对接活动,有望实现高水平技能人才与企业、院校的深度对接。

  此外,“大国工匠湾区行”还将重点关注产业发展中技术人才个人发展前景,让国赛选手与企业掌门人、科研负责人,特别是与活跃在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一同探寻技能成才路径,提升技能报国信心,展示高技能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形象。

  作为本次大赛的唯一媒体战略合作伙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在大赛期间充分发挥总台在广播电视新媒体方面的平台优势,联合中国之声、央视新闻客户端、大湾区之声、央广网等总台播出平台,三天里进行了5场音视频融媒体直播,在大力弘扬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精神的同时,通过对技能选手的深度采访,向外界展示我国技能人才风采。

  经过3天激烈比拼,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已于12月13日晚闭幕。3天的比赛时间内,有1.7亿人次通过“云观赛”方式观摩大赛。从比赛结果看,所有参赛代表队均获得1个以上优胜奖,30个代表队获得了奖牌,20个代表队收获了金牌,其中广东有32个项目的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获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