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1月27日消息 支教老师杨少敏、医生蔡莹以及企业家王永锟,他们多年前以优秀毕业生身份从国华纪念中学毕业,多年后又因一所山区小学的学生陈小天产生了交集。

  这虽然是微电影《国华的孩子们》里讲述的故事,却也是三段真实的人生。

  无论是在广西偏远山区乡村小学支教助学的杨少敏,还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援武汉的医生蔡莹,抑或是在深圳一家机器人公司担任联合创始人的王永锟。

  他们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地理和精神坐标——国华纪念中学。

 

 

 

  国华中学的开始 慈善教育的开始

  知识改变了国华毕业生的命运,他们又一个个成为了反哺社会的人才。这一群国华孩子们的故事,还需要从最开始说起。

  为了坚守初心,2002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联席主席杨惠妍捐资2.6亿元,依法兴办了国华纪念中学。

  这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的民办高级中学,旨在招收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初中毕业生,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建设国家和社会的人才。

  “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杨国强曾说。

  但盖好房子跟办好学校,是两码事。在不少教育界人士看来,身为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的杨国强,没有办学经验,这是国华最大的硬伤。

  所以杨国强对此更加执着、倾注了十分心血。

  从2002年创办至今,国华中学共接收了3260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截至2020年,在校学生494人,已毕业2582人,硕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国深造108人。

  2016年6月26日,国华纪念中学校友会、校友基金正式成立,校友会成立之际,校友会基金第一期亦筹到了60多万的款项,传递爱心,帮助学弟学妹。

  在别人难以想象的领域、用别人不可思议的办法,杨国强帮助3000多名学子及其背后的无数家庭改变了历史命运。

  为培育学生服务社会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国华中学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育人思想,以“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为校训。

  时间证明,这是碧桂园教育慈善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

  教育扶贫在四处生根发芽

  出生于顺德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的杨国强,在他的少年时期,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高中,教育慈善在他的人生中打下了最深的烙印。

  “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拥有知识方可改写一个人乃至国家的命运。” 1997年,杨国强拿出100万元,设立了以自己母亲名字命名的仲明助学金,23年来累计有1.2万余名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获得资助。

  “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碧桂园的创新实践也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具有样本价值的探索。

  伴随着碧桂园的不断壮大,杨国强对于公益性教育的投入也与日俱增。

  碧桂园集团及国强公益基金会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教育扶贫。

  主要的举措有开办面向贫困群体的免费学校,包括开办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这些学校坚持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帮助他们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还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引入名师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等方式开展教育扶贫。例如在甘肃东乡县捐赠建设龙泉学校,在河北对11所学校开展“3+3”教育扶贫行动等。

  除此之外,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及杨国强家族还捐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设立奖助学金、引进高端人才、资助科学研究等。其中,2018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向清华大学捐赠22亿元,成为中国高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捐赠。

  在国华的校碑上,刻着这样一段话:“立校办学的目的,是让年轻俊彦从拥有知识开始,继而拥有高尚的品格和灵魂,以建设国家和回报社会为终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利器,教育扶贫也是增强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实施三年,中职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达到31.48万人;高等职业院校近5年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34.79万人……教育扶贫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奋斗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从碧桂园的教育扶贫实践来看,国华纪念中学迄今共接收超过3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超过1000人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深造。

  截至2020年10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共招收2269名贫困学生,2017-2020毕业生共计1415人,就业率达100%。

  在东乡建设的中职学校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计划三年内招收2000名学生就读;累计为东乡县贫困户学生捐赠助学金358.1万元,共帮扶贫困户家庭学生1142名。
对这些曾经陷入困境的学生来说,接受教育、增长知识、掌握技能,的的确确改变了他们和家庭的命运。

  “我真诚希望每一个走出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铭记本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价值观,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杨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