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接受央广网专访(视频制作:夏燕、王倩)
 
  央广网广州10月5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官文清,见习记者 夏燕、王倩)实际管理人口超2200万,像广州这样的超大城市,长期面临着较大的技能人才缺口。如何补缺口、稳就业、保经济?
  近日,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实施“三项工程”,不仅对“六稳六保”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走出了广州的特色之路。
  所谓“三项工程”,包括“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提出的重大部署,旨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为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性地开展“三项工程”的呢?
 
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央广网 官文清 摄)
 
  东西部扶贫协作
  对接成效明显
  “我们现在把‘三项工程’作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 李德球表示,“西部”主要是广州对口扶贫的贵州毕节,“现在推进的时间还不长,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以后会拓展到黔南和其他地方。”
  据他介绍,目前已在毕节组织开展了两场招聘会。第一场是7月份,100家企业提供了7000多个岗位,“当天来现场的毕节应届职业技能毕业生达到3000多人,光提交有合作意向的表格就超过了800份。” 
  紧接着在国庆前夕,广州市总工会于9月26日又组织了第二场招聘,110家企业共提供了460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用这种方法加大技能人才各方面的培训。”
  除了线下的招聘活动,广州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在网上开展了粤菜师傅“云招聘”3场次,组织13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3288个岗位,线上平台共吸引求职达18025人次。
 
广州共青团“粤菜师傅”(毕节)培训基地(央广网发 广州团市委供图)
 
  此外,围绕着“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广州还推出订单培训的方法。目前,在贵州毕节共开办了51个专题班,其中“广东技工”36个、“粤菜师傅”4个、“南粤家政”11个。
  “这些班都是采用企业订单式的方法,委托毕节的职业技术学院代培,高端的有大专毕业,其他的中技毕业。”李德球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招生就等于招工,毕业就是就业,“立刻打通整个闭环,对整个就业成效、扶贫对接的成效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李德球透露,截至2019年底,通过订单式培训的方法已招录1300多名学生,今年内还将继续招录600多人。
  “这些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提早熟悉了工作流程、课程、规章制度,可以迅速对接工作。第一期的毕节学生有34个,其中有10个是建档贫困的学生,现在他们都签订劳动合同走上了岗位。”
  在他看来,订单式培训对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脱贫起到了很大作用,“一个人的就业,基本上能够带动一个家庭的脱贫。”
 
  劳动技能竞赛
  打通职工晋升通道
  推进“三项工程”,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超大城市,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目前的技工现状如何呢?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69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0.5%,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84万人。
  李德球坦言,缺口是肯定有的,而且不在小数,“更紧迫的是结构性的缺口,尤其是IT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
  “我们除了不断地引进高端人才,还要立足于存量职工素质的提升。”他表示,广州近几年来不断推进职工劳动技能竞赛,“通过考核和竞赛,迅速营造起学技能、学技术、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羊城工匠杯”2020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总工会供图)
 
  近两年来,广州市总工会每年举办“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30多场,每年指导和支持基层开展的竞赛200多场(次),每年参赛职工超过200万人次,赛出“羊城工匠”近万人,各项赛事从年头持续到年尾,涵盖了职业技能、服务、管理、创新创业等众多范畴。
  李德球介绍,每一项劳动技能竞赛的考核,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设计相关的规范流程,“按照规定属于一级劳动竞赛的项目,前一两名可以直接授予相应的技术职称。”
  “如果一个大专生毕业以后,自己通过考试、不断地实践、累积,职工要想获得中级以上职称的时间,需要较长时间的,而劳动技能竞赛无疑为广州职工的快速成才打通了便捷通道。”
  张重阳就是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他在广州地铁从事检修的工作,正是通过参加劳动技能竞赛,不断发掘和提升自己的技能,如今已成为广州地铁的首席技师。
  “实际上,我们劳模中大部分人,都是通过技能比武,从一般工人成为技术专家,或是走向领导岗位。”
  目前,劳动技能竞赛已经从“广东技工”扩大到“粤菜师傅”。李德球透露,国庆假期结束后,即将推进青年粤菜师傅的劳动技能竞赛,让更多的能工巧匠成长起来。
 
  推动“三项工程”
  广州群团组织各自发力
  在推动“三项工程”的过程中,广州市委政府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的特点,广泛动员职工、青年、妇女参与进来,并结合自身优势各有侧重去开展活动。
  其中,在“粤菜师傅”工程方面,广州团市委拟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单位,重点在今年四季度开展广州市粤菜“名师 名店 名菜”三名评选活动,包括挖掘一批广州市“粤菜师傅”名师、认定一批广州市粤菜餐饮名店,以及认定一批广州市粤菜名菜名点。
  “将‘三名’评选与探店直播、美食地图等传播产品相结合,搭建粤菜文化展示交流舞台,全力助推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李德球介绍说。
  同时,广州团市委、市总工会拟联合有关单位主办首届广州市“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大赛,挖掘一批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专业人才,搭建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为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和就业提供一站式孵化扶持。”
  在“南粤家政”方面,广州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领跑者”城市之一,为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作出了很多努力。
  李德球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打造好“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这也是广州唯一的公益性家政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做好两方面的服务,一是管理,二是培训。”
  据悉,目前该平台已进驻了223家家政企业,15万从业人员。“未来还将不断扩大覆盖面,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20万名家政服务员纳入到平台进行诚信登记管理,三年内发放共8万张‘安心服务证’”。
  在“广东技工”方面,李德球透露,广州市总工会将更多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扩大劳动技能竞赛的覆盖面,并深化订单式培训的成效,“无论是东西部协作,还是一些扶贫点,像广州对口的清远、梅州的一些定点班,都要把它们做好,让当地青年一毕业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