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架无人机描绘出美丽乡村的绚丽画卷


  央广网广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官文清)9月22日是秋分,我国迎来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当晚,庆丰收 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启动晚会在广州塔盛大举行,用视听盛宴礼赞丰收,用惠农工程回馈农民。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千架无人机矩阵震撼登场,变换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庆丰收,迎小康”等 10 幅巨型图文,生动描绘了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绚丽画卷。

  据悉,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主办,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承办。即日起至十一期间,还将在广州举办全省乡村振兴成果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暨广州现代农业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

 

广东省庆祝2020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现场(央广网 官文清 摄)

 

  广东启动多项惠农工程

  丰收节,不仅指物产丰收,还暗含着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寓意着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精神丰收。

  在晚会现场,多位农民代表的发言,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我是一个农三代,父母的经历让我觉得农业是十分有前途的”、“20年前,我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一直坚持在水产养殖的第一线”……

  他们中有的自小扎根农村,有的海归回国从事现代农业,有的数十年来专注在农业一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他们尝到了甜头,更筑牢了心中的“农业梦”。

  为了更好地助农惠农,广东在大会现场宣布启动多项惠农工程。其中,“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将汇聚政府及广大社会资源,合力打造“广东数字农业线上大学堂”,实现“聚集千名优秀老师、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培训”目标。

  此外,广州农业公园导航地图正式上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团体标准对外发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专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商平台等多个项目也正式启用。

 

广东省庆祝2020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现场(央广网官文清 摄)

 

  广州发布强农惠农富农“十大礼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州首次成为广东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主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州在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取得的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位;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在活动现场,广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强农惠农富农十个“大礼包”,涉及资金补贴、农村医疗、农民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

  在资金扶持上,广州将全链条提高种粮补贴,每亩合计超过一千元;提高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提升幅度在93%以上;支持设立广州助农慈善基金,用于农村助困、助学和农民创业扶持等。

  在公共服务方面,将新增1万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安排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全面推广农民在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实施百万农民素质提高工程;全面升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此外,“十大礼包”还包括:引进30个以上涉农院士团队,加力科技兴农强农;村村配备乡村三师(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工匠),助力农房风貌提升。

 

广州“千猪送千村”行动启动(央广网 官文清摄)

 

  当晚,广州“农民进城,市民下乡”文旅体验主题活动团首次发团。另外,根植于广州、多年聚焦养殖全产业链的中国500强企业海大集团与广州7个涉农区的7位村支书代表同台,正式启动“千猪送千村”行动,为广州市辖的1144条行政村捐赠合计1144头金猪,与广大农民共同分享丰收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