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韶关8月31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见习记者 夏燕,通讯员 陈文英 邓仕华)近日,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的30多亩公坑辣椒进入成熟期。为保证辣椒及时上市,在当地志愿者的助力下,第一批辣椒已采摘售罄,第二批正在采摘中。

 

志愿者走进大山,帮助农户采摘辣椒(央广网发 邓仕华 摄)

 

  风味辣椒

  助力村镇农民集体增收

  据了解,公坑辣椒生长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公坑村,具有独特的香、辣,味道一绝,主要用于蘸酱调味佐菜,生、干吃皆可,不仅在韶关地区远近闻名,也是当地特有的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已经出现脱销的现象。

  由于该辣椒对生长环境十分苛刻,只产于公坑村大山独特的土壤及地理气候环境中,所以长期以来只有当地农户分散种植,产量较低。

  今年以来,必背镇党委、政府将公坑辣椒种植作为推进“百村达十万”壮大村集体收入项目,以“村委+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整合闲置耕地,带动散户连片种植30多亩。目前,已实现可视化管理,全程无喷洒农药。

 

志愿者采摘辣椒。(央广网发 邓仕华 摄)

 

  志愿者代言

  助力公坑辣椒抢鲜上市

  据介绍,公坑辣椒种植基地位于公坑尾村深山梯田里,位置偏远。近年来,随着“两不具备”(即:不具备生产条件和不具备生活条件的村庄)搬迁,当地村民大部分已迁移出平原乡镇,种植基地周边人烟稀少。

  劳动力紧缺至此就成了种植户的烦心事。以往为了让辣椒按时上市,只能从山外聘请村民进来种植,但既要解决交通问题,又要解决食宿问题,人工成本明显增加。

 

成熟的公坑辣椒。(央广网发 邓仕华 摄)

 

  今年,为了让公坑辣椒及时抢鲜上市,8月18日,该镇党委政府组织志愿者深入种植基地,助农采摘公坑辣椒,以此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到采摘活动中,解决困扰种植户的劳动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帮忙采摘,志愿者们还主动参与公坑辣椒的宣传推广活动,拍摄辣椒短视频、相片,在朋友圈、微信群扩散,为“公坑辣椒”代言。

  目前,具有独特口感的公坑辣椒,正从粤北山区逐步走向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