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4日消息(记者陈越)清明节承载着无限的思念与深情,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市暂停祭扫服务,倡导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祭扫新风尚。以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或花篮)等替代性方式满足广大群众祭奠先烈、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仪式现场向烈士墓献花。(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今日(4日),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祭扫抗击“非典”烈士和在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通过行奏唱国歌、默哀致敬、宣读祭文、诗朗诵《英烈颂》、行鞠躬礼、代表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敬献花篮、向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

 

广州市民政局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记者在仪式现场获悉,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将举行庄重的书信交接仪式,把收到的信件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行鞠躬礼把“信件”送达。

 

广州市民写给先人的信件。(央广网发 广州新闻办供图)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每个骨灰堂均设置了天堂信箱,市民也可以根据“骨灰寄存卡”业务电话,将“寄语”告诉工作人员,委托工作人员代书在特制的“爱心卡”上 ,投放到天堂信箱,或根据个人意愿,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通过文明、简约、富有诗意化的方式,把人们这种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送给逝者,让家属的倾诉“被看见”。

 

集中祭扫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举办烈士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同时,对存放在殡葬服务机构的逝者开展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人。

 

工作人员在墓碑前献花、行鞠躬礼。(央广网发 广州新闻办供图)

 

  “在特殊时期,我们以特别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告诉记者,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将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骨灰堂前、墓区、生态花坛葬区举行“绿色祭奠,用爱共缅”主题的集中祭扫仪式,通过诵读祭文、鞠躬行礼、敬献花篮等集中代祭扫形式,拜祭先人。工作人员按照“一墓一花”“一堂(楼)一花篮”服务方式,给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一支鲜花,逐一在骨灰堂(楼)门口敬献1个花篮,行鞠躬礼,为所有无法到现场拜祭的市民给予精神慰藉,最大程度上寄托对亲人的追思。

  与此同时,广州推出“云祭扫”平台,广州市民群众可通过手机登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祭祀。具体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省事”后,点击界面快捷方式或“公共服务”进入“云祭扫”服务。据悉,目前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分别开发了个性化的网络拜祭平台,对网络拜祭平台进行的升级改版,让网络拜祭更有仪式感现场感。

 

  “信邮哀思”两种操作方式如下:

  (一)线上具体操作方式:

  ①市民登录“微邮筒-信邮哀思-手写书信(上传书信照片)/明信片制作”,在线填写相关订单信息并进行支付;

  ②广州邮政统一打印信件并将信件装入专用信封,由专人专车统一运递至广州殡葬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