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1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夏燕)20日上午,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会上总投资额近70亿元的重磅项目签约落地,并启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设仪式。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国新控股签订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安全产业联盟,发起成立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联盟,并发布《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白皮书》、《中国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2019汽车新四化安全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集中展示了全国安全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安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智恒 摄)

 

  会上,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70亿元,包括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物联网安全研究院项目、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项目和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DNV 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等项目落户南海。

 

一批重磅项目签约落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智恒 摄)

 

  此外,开幕式上还举办了赛迪(广东)机器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中国安全产业在线大会启动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下称“永久会址”)建设发布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永久会址位于南海大沥的南海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约26.8亿元,占地面积7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以安全产业为主题的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目前已经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中国安全产业在线大会启动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设发布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智恒 摄)

 

  永久会址落户背后,是正在袭来的安全产业发展风口。安全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安全产业产值达到8898亿元,预计2019年安全产业将实现20%左右的增长。

  据悉,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在南海大沥举办,共设置安全工厂、安全城市、安全出行、安全服务四个企业展区,规划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是去年推介会展览面积的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