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央广网发 李志杰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张伟雄 彭文蕊 周慧之 黄怡亮)10月29至30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南方电网公司宣布启动“数字南网”建设,南方电网将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生活。

  “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地处大湾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大湾区发展是公司的目标所向、职责所在。”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致辞中表示,公司将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数字转型+合作共建 钩织能源新网络

  据了解,南方电网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充分采集、分析、挖掘电网的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更加高效地用好每一度电,降低全社会能耗,这是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

  “如果把物理电网比喻为人的身躯,过去,我们要人工指挥身躯的每一个动作;现在,数字南网会在这身躯上建一张孪生的数字网络,让它有敏感的神经系统和能思考的大脑。”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主任娄山这样形容数字南网建设。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央广网发 李志杰 摄)

  今年,南方电网出炉《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按照方案,2019年数字南网将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能力,2020年将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到2025年,数字南网将基本建成。

  “我们诚挚邀请各电力企业、ICT企业、电力装备企业、新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等产业链参与方,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为数字南网建设注入能量。”孟振平强调。

  据了解,为解决电网连接价值未显现这一问题,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副董事长方翎说,“未来我们将通过对电网和客户的精确感知,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使电网达到智能协同和安全运营,让客户获得超值的服务体验。” 

  以变电站的运维为例,目前南方电网拥有众多大型变电站,它们是能源输送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需要随时监控其运行状况。过去监控工作由人工现场巡查完成。今后将通过固定式及移动式智能终端远程监控设备状态,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分析、诊断问题。

  “这里涉及海量智能终端设备的部署、人工智能装备研发、智能管理软件开发等,需要设备制造商、ICT企业的支持参与。”南方电网生产技术部变电处副处长陈曦说。

  今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拓展电力数字化领域业务,推进南方电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通信设施建设,研究制定5G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标准。

  变革电网运营 打造用能新体验

  对普通市民来说,电网可能只是一家供电企业。但未来,这一刻板印象将会彻底改变。

  “试想一下,你的电动汽车正闲置在车库,刚好附近的电网正值用电高峰,电价比较贵。这时,你只要按一按手机,就可以把车内的电卖给电网。等到了用电低谷、电价便宜时,你再把电充上。”南方电网数字化部综合处处长易勇强告诉记者,数字南网建成后,这个应用场景有望成为可能。

  事实上,变革已悄然开始。在广州的城中村,由于人口密度大,用电高峰期负荷和低谷期负荷差距很大,整体用电常常比较紧张。

  “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传统做法就是在城中村增建配电房。”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网规划科副科长许苑告诉记者,因为城中村用地紧张,这一做法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资产管理、客户服务、运营管控、现场作业等创新。(央广网发 黄志伟 摄)

  为此,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中国铁塔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探索合作建设“通信基站闲散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把城中村附近的通信基站中的退役电池利用起来,让退役电池反向村内的电网供电,努力补足用电高峰期的负荷缺口。

  “目前社会上广泛建设的风能、光能、储能设备,也将因有数字南网而更容易接入电网,把电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娄山表示。

  届时,无论是大型电厂、售电企业、还是个人用户等,都有望参与到电力的自由流通市场中,“这些仅仅是初步的成果和设想。数字南网将在后续的建设中,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用能想象空间。”娄山说。

  前所未有的用能方式也正在涌现。“我们办公大楼的中央空调自从2010年安装之后就恒定地设在一个温度,中间从没管过它。”坐落在广州从化区明珠工业园的万宝空调(广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中央空调的公司。据了解,在近几年,该公司每月生产用电量约60万度,每年仅用电支出便数百万元人民币。

  广州供电局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了增加企业分布自治控制系统的建议。“除了增加变频器外,我们还依托国家重点专项研究成果,通过数字化的冷热监控终端,在高峰期适当削减诸如行政大楼的中央空调用电量,这样人体舒适感不会受影响。”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系统目前能减少中央空调能源消耗的20%到30%。

  创新为擎 智慧升级只为服务每一个人

  在电网数字化浪潮中,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另一方数字试验田,深圳供电局与华为联手,成立ICT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能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构建联合创新对接机制,为数字南网建设打造“深圳样本”。

  以输电线路巡检为例,深圳供电局在全球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AI昇腾处理器,基于该架构的新一代智能巡检系统全面覆盖深圳输电线路,人工巡线需20天完成的工作量,在2小时内即可完成。

  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代智能巡检系统能够实时分析线路缺陷和异常,巡检效率提高了80倍。同时,该系统能及时发现传统人工地面巡视不易发现的隐患点,数据采集量相比过去提升了30倍。

  自主创新的硬核技术应用对传统电网产生的根本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以广州为代表的创新城市用能格局,则在千年商都的“智慧”之光中逐渐清晰。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运用5G技术为南沙大桥亮灯保供电。(央广网发 关新 摄)

  傍晚6时,天河南二路一批新式路灯缓缓亮起,广州供电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强调产品创新,孵化催生了智慧路灯、智慧管廊等一系列智慧产品,智慧系列产业链初见规模。

  “和传统路灯相比,智慧路灯可以根据检测到的道路上车流量、人流量情况自动调节照明亮度。在人流、车流高峰提高亮度。这不仅贴切地满足过路行人和车辆的需求,还节能降耗。”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 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

  广东电网积极对接“数字广东”建设,在客户服务、工程建设、信用数据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与广东“数字政府”共享应用场景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300万条,有效落实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享受国家电费减免政策。

  2019年广东电网完成与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提供广东省内用户每小时停电及恢复情况数据,支持建立省级应急指挥平台,满足灾害防御工作需要。

  同样便捷的还有深圳供电局电力抢修服务。“您附近有一单抢修业务,请您接单啦。”这回接单的不是外卖小哥也不是滴滴车司机,而是来自深圳供电局的电力抢修“订单”。

  “哪里有抢修,我们就把单直接派给离抢修地点最近的抢修人员,这能大大缩短我们的到场时间和故障定位时间。” 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今年2月起,深圳供电局陆续在7个单位开展直调试点,到达现场、故障定位、完全复电时长相较以往分别缩短16%、13%和23.5%。近期直调工作全面推开后,抢修到场时间将进一步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