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月六·红云宴"满桌美味都有荔枝香

2017-06-29 15:02: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继“五月五·龙船鼓”端午主题活动之后,荔湾区荔枝湾景区在6月29日(农历六月初六)又推出了“六月六·红云宴”荔枝主题美食活动,这也是传统的“红云宴”第一次回到了最初的举办地点。十道荔枝美食亮相,菜名还能成诗,先看看诗句感受下。

 

六月六 红云宴

鸽菘粤菌惹龙涎,画舫灯明石鳜鲜。

绿岸红云居士醉,金齑玉珠凤筵喧。
  
泮塘五秀玲珑荔,美食一湾糖醋仙。

琼液凝脂风味骨,粥香艇仔爽糕甜。

 

诗句菜名(包括八大菜名,及一主食一甜品):

一、鸽菘粤菌惹龙涎 注:荔枝菌鸽崧牛肉豆腐羹

二、画舫灯明石鳜鲜 注:荔枝松子桂花鱼

三、金齑玉珠凤筵喧 注:荔枝玻璃虾球、荔枝木烧清远鸡

四、绿岸红云居士醉 注:荔枝醉东坡

五、琼液凝脂风味骨 注:荔枝拼无锡骨

六、泮塘五莠玲珑荔 注:荔枝藕尖茭白炒墨鱼青

七、美食一湾糖醋仙 注:荔枝糖醋咕噜肉

八、粥香艇仔爽糕甜 注:传统荔湾艇仔粥、红莲荔枝粿

 

  这次红云宴菜谱是荔枝湾景区与唐荔园合作,通过对荔枝品种的反复挑选,以及与其他食材的单配尝试,研制出富有历史、地域意蕴和荔香特色的红云菜谱。本次红云宴的主厨介绍,就像牛肉豆腐羹就是创新的菜,有营养丰富的牛肉,还有口感顺滑的豆腐丝,再加上荔枝口感又清甜又香浓。还有一道特别的菜是专门为红云宴设计的点心,形似荔枝的点心,荔枝肉加莲蓉做成的馅,被裹在糯米粉皮中。

    诗意的“红云宴”并非只有6月29日一天。据悉,唐荔园从6月29日开始到7月28日期间都推出“红云宴”菜式,6月29日活动当天预定的更享受8折优惠,之后这一个月时间,想要尝试“红云宴”的市民游客都可提前1天向唐荔园预定,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查询致电唐荔园了解、预定。

 

  当然红云宴为何重现传统的场景也并不只有菜肴。上午9时30分,“六月六,红云宴”开始,一群身穿南汉服装的大臣和侍女等候在宴会厅外迎接贵宾。宾客入场后,施礼官介绍本次红云宴活动,为活动正式开场。

    入场仪式过后,上演“弹丝乐礼”古筝弹唱表演,古代君王们功业成就才做乐,天下平定了才成礼。随后接着的“岭南舞韵”更是增添了宴会上的欢愉气氛。在红云宴期间湖面上还有缓缓行驶的一条船,船上一人举酒杯,一人捧酒钵。船随岸而行,每到坐客处即停。客人便取杯饮酒,将杯还给举酒杯的人,捧酒钵人斟酒满杯,船再前行。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荔枝;荔枝主题;美食活动;红云宴

"六月六·红云宴"满桌美味都有荔枝香

继“五月五·龙船鼓”端午主题活动之后,荔湾区荔枝湾景区在6月29日(农历六月初六)又推出了“六月六·红云宴”荔枝主题美食活动,这也是传统的“红云宴”第一次回到了最初的举办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