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首支专业化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亮相广交会 提供多语种翻译

2017-04-24 14:39: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今天(4月24日)是第121届广交会第二期的第2天。第121届广交会期间,海珠区团委、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3600多名展会志愿者活跃在广交会展馆内部及周边地区,为国内外客商提供协助翻译、场馆指引、办证咨询、交通疏导、应急医疗等实用、贴心、专业的志愿服务,让客商感受广州舒适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其中,全市首支专业化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在海珠区正式成立,为国内外客商提供多语种的翻译志愿服务,深受外商热捧。

 

 

    广州首支专业化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 提供多语种翻译志愿服务

  为提高展会服务水平,营造舒适便捷营商环境,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全市首支大学生外国语志愿服务队,提供多语种翻译志愿服务。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今年3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布外国语志愿服务队招募公告,召开高校志愿服务推荐会,吸引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30多间高校翻译、商务英语、小语种专业的学生报名。

  志愿者经过英语、礼仪、应急等多方面的面试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在200多名大学生的中筛选30位具有多种语言翻译能力、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经验的学生正式入选全市首支专业化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

  来自广州商学院大三德语专业的欧阳泳诗同学说:“我曾经担任过德语导游,解决德国人在广州食住玩的问题,现在能够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德国客商,在广交会上更好地解决问题,感觉相当有成就感。而且还可以帮助安检口的保卫大哥做英语翻译服务,减少沟通的矛盾,这比做翻译兼职来得更有意义。”

 

 

  据介绍,为迎接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办方将继续优化大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建设,吸引以在穗外籍留学生为主的外国人加入队伍,组建队伍的外国人志愿服务分队,增强队伍的专业性。同时,将组织外语志愿服务队为在辖区内举行的国际会议、赛事、展会等提供主流外国语种的口笔译志愿服务,参与公益外语进社区活动,为市民群众开展公益性外语讲座,推广外语文化,促进跨国友谊,丰富队伍的服务内容。主办方也欢迎外语专业(非外语专业需具备大学英语六级以上水平)、具备流利的英语口语沟通能力的市民群众加入到外语志愿服务当中,具体情况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hzvolunteer)了解。

 

  

    优秀资深的统筹团队让展会志愿服务运行更顺畅

  从2006年至今,经过10年展会志愿服务的发展,展会志愿服务已由初期主要由全职工作人员统筹管理,发展并转型至志愿者力量自行管理并自我开展服务的阶段。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近150人的广交会志愿服务统筹团队,团队成员均是资深志愿者骨干及高校优秀学生干部,从前期广交会志愿服务的宣传、招募、培训,排班到现场服务、后期总结分享,都是由统筹团队的志愿者骨干自主安排完成,他们既是志愿服务的带领者,更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统筹团队的核心成员均参与过至少3届的广交会志愿服务,他们不断完善展会志愿服务内容,并自行制作了服务攻略、培训课程、场馆信息、客商重点咨询内容等。“从大一开始我就参与广交会服务,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小组领队、现场指挥、培训讲师,慢慢积累经验,到现在担任整个广交会志愿服务的统筹团队队长,实实在在的做了一回项目经理人。”

 

 

  来自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黄朝焱开心的说道。同时,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培训讲师团,培养优秀志愿者通识技能培训讲师,结合广交会志愿服务实际情况,为广交会志愿者培训“送课上门”,结合“培训面授”和“场景实战”等形式,提供场馆、办证、英语、礼仪等多方面培训内容,开展近40场服务通识培训,60多场岗前培训,培训率达100%。

 

 

  同时,本届广交会运用智能化“手机桌面”让志愿者填写服务反馈。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策划部副主任、广交会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莫艳虹表示:“广交会志愿服务每年吸引过万志愿者报名,通过收集高校志愿者对培训、现场服务、岗位设置等三个方面的服务反馈,得出的大数据更能帮助我们提升项目质量,不断改进和完善展会志愿服务的运作模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交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