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中国智博会今日广州开幕 “机器换人”成风“无人工厂”即将到来

2016-09-22 16:39:00 来源:央广网

参展人员正在观看机器人生产线

  央广网广州9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官文清)第二届中国(广州)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博览会今天(22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展会专门设置“无人工厂”展区,以“现场展示+专题会议+定向对接”形式全面展示无人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与会企业一致认为,在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红利趋使下,“机器换人”蔚然成风,“无人工厂”自然而然就成为必然之选。

  从事企业制造执行系统开发的广州速威智能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孔快告诉记者,“因为现在中国人力成本、很多原材料价格在不断上涨,单人工成本每年增幅就达到10%以上,这一形势倒逼着制造业必须提高产品品质,以机器来代替人。”郭孔快表示,“机器换人”也好,“无人工厂”也好,智能装备产业的迅速集结,离不开中国制造业的宏观背景,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

本届智博会设置了“无人工厂”展区

  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从“硬件”转向“软件”,从“设备”转向“方案”,成为了今年中国(广州)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博览会上诸多参展企业的共识。

  广东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坦言,方向转变的“共识”源自于行业发展遇到的共同瓶颈。“因为这个行业是新行业,大家摸着石头过河,都发现这个是个难题,翻不过去的大山,但是又很难理清楚头绪”。

华为展示的工业物联网相关设备

  陈洪波所指的难题,是自动化企业在配合集成商做工业4.0的探索和实践发现,由于智能制造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项目,投入和回报的周期都十分长,几乎只有世界500强和大规模企业能够真正有机会做智能制造,如何让广大的中小企业也能够也能快捷、经济进入智能制造?软件平台与方案成为了突破口。

  今日展會上,嘉腾公司全球首发可以自主定制的无人工厂智能平台,尝试为中小企业带来智能化解决方案。

  “智能设备如果没有Brain,如果没有软件平台去作支撑,哪一个都不通,只能各干各的,像移动机器人为什么没有四大家族,就是因为不能通,不能随心所欲地在一个平台上被调度。”陈洪波说,平台对于“无人工厂”而言的重要性,某种程度相当于大脑,处理好了不同品类机器之间的协同配合,才有可能真正出现“无人工厂”。对此,他用“移动机器人”为例,打了一个比方。

  “五六十年代发明的东西,没有人用,因为它太笨了,只能A到B,B到A,现在我们把它做得到处跑,楼上、楼下,厂内、厂外,做到这一步我们又遇到第二个瓶颈,它跟电梯不通啊,它跟机器手不通啊,就激发我们要做一个Brain的东西,能够把我们刚讲的那些问题统统解决掉。” 陈洪波解释称。

参展商正在演示远程遥控机器人

  华为广东企业业务解决方案专家李杨力表示,无人工厂考验的是如何应用科技实现对机器人管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无线工厂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云管端的数据传递和处理。“其实要实现制造业无人化,是工业4.0的发展方向,包括像宝马、奔驰生产车间都基本上没有人进行管理,基本上都是机器人。但是机器人怎么来进行管理,这是包括我们在内的众多厂商现在想要解决的问题。”

  但真正抵达“无人工厂”的路还有多远,企业家们众说纷纭。广州速威智能的郭孔快认为,还要20年左右;珠海迈超智能装备的付舒认为,标准化很重要,广东嘉腾机器人公司的陈洪波则认为,说不定就像滚雪球一样,可能用不了太久。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无人工厂;智能制造;智博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换人 “无人工厂”倒逼劳动者转型升级

近期,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5月3日《深圳商报》)   东莞“无人工厂”的建设,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它的出现和当下社会很多热点话题有关。

2015-05-04 12:20:35

东莞首个无人工厂开建 “机器换人”或将缓解用工荒

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日前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将为缓解当地用工荒现象做出有益尝试。

2015-05-03 10:11:00

机器人时代来了:东莞第一座“无人工厂”开建

近期,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项生介绍,以前人工操作数控机床的产品加工,经常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比较差。

2015-05-03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