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小五”(画面由主办方提供 制作:陈越)

 

  央广网广州1月28日消息(记者陈越)“生了!生了!”2020年11月4日12时08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的白鲸爱丽丝顺利分娩出一只小白鲸,出生时体长1.65米,体重约80公斤。据悉,这是广州首次成功繁育小白鲸,也是中国第5头人工环境自然怀孕和顺产的小白鲸。

 

小白鲸“小五”与妈妈在玩耍。(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1月28日,记者从小白鲸诞生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9月,海洋世界的四头白鲸们经过定期体检后,兽医刘苑和保育员王雅倩发现白鲸爱丽丝孕酮升高,并在12月时B超检查观察到了白鲸胚胎。直到2020年11月4日中午12点08分,白鲸宝宝终于完全脱离了妈妈的身体,历时159分钟,白鲸宝宝顺利地来到这个世界。

  据介绍,由于初生的小白鲸尚未学习如何掌握方向感和平衡感,6名保育员24小时持续泡在水中近距离守护小白鲸,直到确认它逐渐掌握。除此以外,为了帮助小白鲸解决初生营养摄入的问题,白鲸保育团队决定采取人工干预,小白鲸的每日12餐计划正式启动,每餐之间仅间隔2小时。即使白鲸宝宝没有按时进食,人工乳的温度也能得到保证。在此基础上,白鲸保育团队严格监控小白鲸的消化情况和肠胃功能,根据活动量为白鲸宝宝制定每顿的餐量。

 

小白鲸“小五”与妈妈在玩耍。(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这头白鲸宝宝恰好是全国第五头人工环境下成功繁育的白鲸,所以大家亲切地昵称它为“小五”。目前,出生两个半月有余的“小五”,已经从1.65米长到1.77米,体重也达到了约100公斤,据资料对比,它的体长在同龄小白鲸中算是个“大个子”。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先锋告诉记者,小白鲸人工环境的繁育是世界级的科研课题,“小五”出生前,全国有4头小白鲸成功繁育和健康成长(长沙2016年6月出生的1头和珠海2018年12月出生的3头白鲸)。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出生的这一头白鲸,是目前中国人工饲养环境下出生并健康生长的第5头白鲸,创造了中国人工环境下白鲸繁育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