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郭翔宇)“最初的时候,现场的观众只有九十几个人,到后来一天四场都爆满。”用老员工苏桂荣的话来说,能够陪伴着长隆国际大马戏从小舞台蜕变成大舞台,是她最难忘的经历。

  12月28日,曾为数百万观众,在夜晚送上欢笑与感动的长隆国际大马戏,迎来了它的20周年纪念日。

 

长隆国际大马戏迎来20周年。(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在东方大地弘扬世界马戏文化

  时间回到1999年,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设计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文化旅游路线——白天看动物,晚上看戏,住宿就在动物主题酒店。

  2000年,长隆国际大马戏表演场馆正式建成,后期还荣获“面积最大的永久性马戏建筑”吉尼斯世界纪录。

  “走群众路线”是苏志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初创时期的“世界马戏荟萃集锦”,到主题马戏《天启》《月球侏罗纪》,再到《魔幻传奇》《魔幻传奇Ⅱ》,长隆国际大马戏用扎实的步伐在东方大地上弘扬着世界马戏文化。

 

长隆国际大马戏表演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20年过去了,长隆国际大马戏不仅迎接着世界各国的马戏精英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还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品牌IP。

  要讲述长隆马戏的成长,中国国际马戏节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2013年,长隆利用连续承办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契机,建立起了全国马戏艺术融汇交流的大舞台。

  到2016年,世界马戏联合会为孙志刚颁发了世界马戏艺术大师奖,这也是奖项第一次授予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肯定了长隆对中外马戏交流引领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从成立到获得世界肯定,长隆国际大马戏用了16年。

 

长隆国际大马戏20周年吸引了许多观众。(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2019年11月,长隆与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国际马戏节——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缔约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决定共同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马戏艺术和文化。

  获得世界的肯定,还远远不是长隆国际大马戏的最终目的。

 

  台前幕后的马戏人生

  20年鲜有间断的长隆马戏已经融入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但对于一众台前幕后的马戏精英与工作人员,这已经是他们的芳华岁月了。

  从马戏筹建之初就来到这里的苏桂荣,作为资深表演者,今年已经是为观众带来欢乐的第20个年头。

 

长隆国际大马戏的表演者们。(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这些年里,她使用的道具更新了四次。”一开始我对道具不是很熟悉,要自己慢慢研究,但大家都对我很好。"面对观众,她感谢了许多。

  与苏桂荣怀有同样心情的,还有长隆国际大马戏技术部副总监董志强。

  作为长隆国际大马戏把控特效设备的负责人,他最难忘的还是一份“初心”。“是因为看到(长隆)动物园的和谐相处,人对动物的热爱以及动物给人带来的欢乐才有大马戏。”

  20年沐风栉雨,每天面对着没有NG的大马戏表演,董志强表示,每天都需要进行例行的检查、测试,只有把这些细节都做好了,才能保证演出的时候将最好的效果呈现给观众。

  作为每晚与观众距离的最近的人,能在异国舞台上表演哈萨克马术《魔幻使者》是阿斯兰的生活与热爱。

  《魔幻使者》是开办时间最长的节目之一,时至今日仍然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如今,阿斯兰与哈萨克斯坦妻子欧丽雅在广州诞育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已然成为了“本地家庭”。

  作为演员的他们,不仅在这里获得了足够的表演机会,继续留在中国发展也是他们未来的规划。

  “想不出为什么要离开”,阿斯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