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红头巾》剧照。(央广网发 龙翔 摄)

 

  央广网广州12月7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叶振球)12月6日晚,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在广州举行闭幕式演出及颁奖仪式。广东粤剧院参评剧目粤剧《红头巾》获得“广东省艺术节剧目大奖”,这也是本届艺术节的最高奖项。

  三年一度的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是广东全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本届省艺术节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历时十七天,汇聚了122个剧(节)目、60场演出和1个展览,集中展示了广东近年来艺术创作生产的优秀成果。

  粤剧《红头巾》除了将“广东省艺术节剧目大奖”收入囊中,《红头巾》导演张曼君、领衔主演曾小敏、灯光设计邢辛、音乐创作徐志远获得“特别贡献者”称号,编剧莫非获得“优秀编剧奖”,舞美设计季乔获得“优秀舞台美术奖”。

 

粤剧《红头巾》剧照。(央广网发 龙翔 摄)

 

  有别于传统粤剧,《红头巾》大胆运用创新手法,将粤剧传统的唱腔和身段,与西方音乐剧的现代舞、摇滚说唱等不同艺术元素相结合,让观众在享受粤剧传统艺术表演的同时有更多元的视听感受。

  据悉,《红头巾》从筹备立项至上演历时三年,故事描述上世纪30年代初灾荒年间,三水女人带好、阿月、阿丽结群下南洋当红头巾谋生养家的旧时往事。

  “家乡人民乐见成果!”佛山市三水区文联副主席、红头巾研究者黄敏说,粤剧《红头巾》将本土题材搬上舞台,传扬红头巾“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历史相勾连。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大奖坚定了主创人员继续把该剧目打造成为全国精品艺术作品的信心,《红头巾》计划明年启动全国巡演,接受各地观众的检验,用红头巾精神传唱民族风骨。

  作为斩获大奖后的首场演出,《红头巾》将于12月24日(周四)20:00在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再现三水女性时代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