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后的珠海富山工业园向阳河段。(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珠海12月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朱瑞)两岸绿草茵茵,花开的格外艳丽,清风徐来,碧波微起,泛开朵朵涟漪,规整的河岸,再不见犬牙参差,整齐的绿道,尤叫人心生醉意。这就是治理后,珠海富山工业园向阳河段的最新写照。

  向阳河东起夏村,西至江湾涌引淡边,沿线穿过高栏港高速及广珠铁路,属江湾涌上游水系,全长约2.8km。以前的向阳河,沿岸挡墙缺失严重,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涌,水体黑臭遍布,属于重度污染河涌。网山渠东起桔树陂头,西至三村一号路,与向阳河同属江湾涌上游水系,全长约 1.0km,沿线10多处合流制排口接入网山渠,造成了水体的严重污染。

   珠海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于2018年发布《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珠海市问题河涌(渠)整治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珠府办函[2018]205 号),提出对富山10 条河涌进行水环境综合提升。2019年9月,中建三局水务环保事业部(华南)中标珠海市富山工业园全面推进河长制河涌水环境提升EPC项目,向阳河、网山渠标段。主要致力于向阳河两岸1.6KM生态护坡建设与仿木桩施工、向阳河与网山渠的河道清淤与水质提升。

  据介绍,项目建设初期面临四方面难点:一是网山渠沿岸有大量污水排口,这些管道存在错混接现象,致使雨污混流严重;二是向阳河河道曲折,水体流速慢,易沉积,极不利于清淤工作的开展;三是进入雨季,一下雨,两岸的护坡就不稳固,大型机械无法正常施工,经常性的大雨严重阻滞了施工进度;四是向阳河底铺设有大量沿河居民的生活管线,据项目人员张航介绍,最深的管线也不过地下30公分,几十吨重的机械一压,管道就全碎了。

  为解决这些难题,项目人员多措并举:一是针对网山渠排污口,修筑截污挡墙,运用截污井,实现雨污分流。二是修正河道,截弯取直,进行河道拓宽与清淤作业,极大方便后期各项施工;三是在河床铺设钢板,以减少对河床的压力,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居民管线的破坏;四是灵活安排,抢抓时间,面对暴雨天不能施工的困难,针对性的铺排施工计划,在合适的施工时间段增加施工任务,做到施工节奏不变,施工质量不减。

   “生态护坡景观做的蛮漂亮的,后面的绿道建设好,可以引进共享单车”2020年9月,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市水务局局长贺军在调研富山项目向阳河段时赞叹道。

  在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切之下,2020年10月,项目掀起了“大干快上的热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施工速度提高近50%,提前20天完成了向阳河与网山渠的清淤工作,提前一周完成了网山渠的绿道铺设,并于11月底,完成了向阳河两岸生态护坡全部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