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莲塘口岸今日正式开通启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深圳8月26日消息(记者官文清)8月26日,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间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莲塘口岸,正式开通启用。

  下午4时,口岸货检通道和相关服务设施正式启用。新口岸开通后的第一阶段,先行启用货检场地通关服务,每日通关时间为7:00时至22:00时。旅客和客运车辆的通关服务,将由深港两地协商后适时开通启用。

  据介绍,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深港间第七座公路口岸,定位为客货综合性口岸。口岸采用“两地两检”查验方式和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0000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查验通道设置为旅客出入境通道各27条。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粤港合作重点项目,是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实施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莲塘/香园围口岸南接香港粉岭公路、香园围公路和沙头角公路,北连深圳罗沙公路和东部过境高速,将深港与粤东、赣南、闽南跨境运输连为一体,打通湾区大动脉,为湾区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便捷流通增添新动力。 

  据悉,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深圳港首次采用“一站式”车辆通关模式的口岸。深圳海关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融合,采用共享前端交通指引、电子栏杆、监控、远距离读卡等设备信息的方式,将出入境车辆纳入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进行监管,实现了“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车辆通关效率。为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深圳海关在莲塘口岸建设了“CT型H986”监管设备,对集装箱实现不开箱查验,不仅能精准打击违法违禁物品,而且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和通关体验。同时,还建成了深圳公路口岸首个拥有8个查验位的“冷链查验平台”,可满足进口水果、冰鲜等特殊温度货物现场查验,实现冷链货物“不断链”。

  作为莲塘口岸工程建设最大的总承包单位 ,2015年10月,上海宝冶中标成功中标深圳市莲塘口岸施工总承包工程,其中广州分公司主要负责项目建设的内容包括旅检区、货检区、市政配套工程及跨境桥工程四部分。旅检区主要包括旅检大楼和二层高架平台及附属建筑物等。货检区主要包括出境一站式查验通道及监控楼、入境一站式查验通道及监控楼、入境放行通道、出境一站式待检待查现场办公楼、出境海关重点查验办公楼、海关固定X光机及检验系统办公楼、海关缉私综合楼等11座单体建筑。

  经过了四年的奋斗,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今,莲塘口岸项目可谓“拿奖拿到手软”。该项目荣获“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奖”、“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奖”、“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广东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样板工地”、“广东省建筑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广东省第二届BIM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双优工地”、“深圳市双优工地”等奖项。

  在科技创新方面,莲塘口岸多项工艺开业内之先河,并且拿下多个专利。目前,该项目已申报10项专利(包含5项发明专利),已申报2项工法,其中一项取得广东省省级工法。

  

  科技与施工结合  创新筑造精品

  莲塘口岸启用后,有望成为深港两地通关最方便的口岸。具体来说,旅客进入旅检大楼,从出境厅门口两分钟,就可以走到香港界线,预计经口岸步行过关,全程不超过九分钟;口岸通关模式采取客、货“一站式”通关,开通后设计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23条,包括9条人工通道和14条自助通道,设计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各类车辆每天通过数量1.8万辆。

  通关如此便捷的背后,也对项目施工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不同于其他类别的交通枢纽,口岸建筑既要满足两地区通关需求,又要高效规划海关对人流、车流的层层管控检疫与特殊设备对场地布局的要求;管控之上,口岸需要梳理与周边交通的联动关系,达成服务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

  也就是说,莲塘口岸兼有公共建筑和交通枢纽双重功能,既要容纳超多的人流,同时还有人流和车流的通过,这一特点天然就带有一定的难度。”刘深根特别指出。

  为满足建筑立面造型,及旅检出入境客流量大、空间需求大的使用需求,旅检大楼四边的外框架柱均向外倾斜,其中主入口一侧外框架柱最大外倾角度为65°,垂直主入口两侧外框架柱倾角为82°,使“建筑结构”和“立面形式”形成了极大统一。

  莲塘口岸项目总工朱家信回忆道:“2016年10月,工期进入关键阶段,开始建设旅检大楼四边的外框架,按照以往经验,需要钢管架来起支撑进行施工。但是,外框架的外倾角度比较大,口岸旋转面二层平台施工空间有限,没有办法使用钢管架。与此同时,由于高度较高,还需要充分考虑到安全施工的问题。”这让项目部犯了难。

  最后,经过讨论,并从上海宝冶总部借调了专业技工,多方协调之下,最终采用“贝雷架+钢管架”的方式,克服了施工难度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据测算,使用贝雷架,将原有的建造成本降低了30万元。朱家信总结道:“正是因为运用多种科技创新手段,才能够克服施工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新问题。这是上海宝冶全体人员和莲塘口岸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莲塘口岸通关的时候,海关需要对货车整体进行扫描。海关要求,在货车案件地方安装固定的X光机,这也是亚洲最大的X光机,这对项目部来说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因为X光机需要整体扫描货柜,同时对人体有辐射,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要求混凝土墙厚度2.5米,高度20米。为了安全,墙体需要国家环保部来验收。这也意味着,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对混凝土的裂缝控制要求非常高。

  为了克服这一困难,莲塘口岸项目部组建专门的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开发了三个专利:《一种用于跳仓法施工混凝土地坪的仓边支护型式》《 一种用于防护式混凝土墙体的对拉螺栓型式》《 一种用于钢筋混凝土墙体水平面蓄水养护方法》。以一种新型对拉螺杆型式为例,施工过程中浇灌混凝土的时候,由于混凝土比较厚比较高,所以中间需对拉螺杆,为此,项目部就自主研发了一种防护装置,叫一种新型对拉螺杆型式,保证混凝土浇灌过程中缝隙比较小,质量比较高。最终成功通过验收,并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