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龙腾伶仃洋》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16日消息(记者陈越)16日下午,由珠海演艺集团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龙腾伶仃洋》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据悉,该原创话剧于今晚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港珠澳大桥是当前中国桥梁的一张靓丽名片,话剧《龙腾伶仃洋》作为珠海演艺集团原创大型舞台艺术的首部作品。据了解,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编剧,著名导演李伯男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周正平鼎力加盟,优秀青年演员韩秀一、徐经纬、江佳奇领衔主演。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话剧《龙腾伶仃洋》聚焦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群雕形象,是一部大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作品。该剧选取了大桥建设中的典型事件:人工岛上的台风抢险,工程船上的困苦煎熬,创始人员“十三太保”的坚守,沉管安装的一波三折,大桥海底隧道最终完美接合等情节。导演李伯男告诉记者,《龙腾伶仃洋》通过讲述建桥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建桥人的精神力量,讴歌当代中国所创造的世界建桥史上崭新的伟大成就,致敬新时代的中国工匠,传承工匠精神,献礼新时代。

 

话剧《龙腾伶仃洋》剧照。(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李伯男介绍,为了让剧中人物深入人心,将建设者形象搬上舞台,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采风,不仅翻阅了大量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相关资料,更深入调研大桥工程建设中的真实事件,探访各个项目的建设工人,并就专业问题咨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专家顾问。回顾整个创排的过程,李伯男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同时完成建团和创排的任务。“可以说我们是在边安顿生活,边搞创作,边修炼自己,边打磨戏剧。我们用了一批新生代演员,他们在排一个建桥的故事,但同时也是他们建团的一个历程,他们把建团的情感跟建桥的情感合二为一,非常感动人,观众也会感受到他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和昂扬的精神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我们的‘处女作’奉献给观众,这是我们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足印,也是我们整个珠海文化一个重要的见证。”李伯男表示。

  据悉,话剧《龙腾伶仃洋》还将于8月7日登陆深圳保利剧院,继续开展省内交流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