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夏燕)12日下午,“吕门紫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巡展在广州1978美术馆开幕,吕尧臣、吕俊杰两位紫砂大师及弟子共展出近100件紫砂艺术品。

 

紫砂大师吕俊杰在“吕门紫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巡展启动仪式上致辞。(央广网发 夏燕 摄)

 

  “吕门紫砂”注重造型艺术和线条把握。据吕俊杰介绍,本次展出的紫砂艺术品集艺术性、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符合人们的生活实际需要,并与当代人的审美相契合。

 

紫砂大师吕俊杰作品——《如日中天》。(央广网发 夏燕 摄)

 

  启动仪式上,吕尧臣、吕俊杰及弟子特别准备了14件代表作,赠予1978美术馆永久收藏。

 

紫砂大师吕尧臣赠予1978美术馆紫砂艺术品。(央广网发 夏燕 摄)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努力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吕俊杰表示,“粤港澳喜欢紫砂艺术的朋友很多,在这里举行艺术巡展,对紫砂人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紫砂大师吕尧臣作品——《翩鸿》。(央广网发 夏燕 摄)

 

  艺术的渲染和渗透是相互的。“文化艺术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吕俊杰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希望用紫砂这种文化艺术来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让人们静下心来思考,去感受亲情友情,从而激发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城市活力。

  据悉,广州增城是本次艺术巡展的第一站,本月15号还将在澳门举办“吕门紫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