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路演(广州站)(记者陈健光摄)

 

  央广网广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陈健光)10月11日,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路演活动在广州举行。通过主题讲演、粤剧展演、项目推介等形式,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和艺术追求,带动全社会更深入地参与到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中。

 

现场上演了精彩的粤剧折子戏(记者陈健光摄)

 

  路演活动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2008年北京奥运特聘设计专家王沂蓬表示,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要有所发展,首先需要想办法让外地人明白,努力进行市场推广,最终落实到销量,才能迎来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潘柏林表示,作为守艺人,要坚守“守正创新”的原则,在坚持传统艺术手艺的同时,更要研究当代人对美的感受和需要,才能创作出接地气、融入生活的手工艺品。

 

剪纸传承人饶宝莲(记者陈健光摄)

 

  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性剪纸传承人饶宝莲老师携自己创新的“金铜凿”手艺作品参加了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关注佛山本土独特的剪纸艺术,吸收更多工艺创新的思想,不断加强和推进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据了解,2019“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在本月会进入作品初评阶段;11月1日至11月20日,进入复赛的参赛作者参加“中国手艺创意设计工作坊暨国际手艺设计高级研修班”;12月1日至12月31日进入参赛作品复评阶段;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作品的市场转化和宣传推介阶段。